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自如“甲醛门”舆论降温,监管不该松懈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14:47: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徐建谈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多月过去了,关于自如甲醛房事件的风波,从刷屏归于沉寂。但在舆论关注降温之后,众多租客们的苦恼并没有远去。有被检测出甲醛超标的自如房,遭到退租后,很快又被挂到网上、加价出租,且并未公示任何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同时,在一段租客提供的录音中,有检测机构的工作人员称,甲醛房事件爆发后,自如方面曾在该公司下单,并提出了“能改数据”的要求。(10月16日《北京青年报》)

  确实,在互联网时代,热点更迭很快。然而,对于很多热点事件所暴露、揭示出来的问题弊病,却不能随着舆论关注度的降温而悄悄放过甚至完全抛之脑后。否则,它的重演,也可能就是眼前。

  自如“甲醛门”便是典型的例证。经过短短一个月时间,此“门”便已关闭。可是舆论关注虽然降温,但自如出租房的甲醛等有害挥发气体都已经散尽了吗?自如下架所有首次出租房源并全部重新检测合格后再上线的承诺真的全部兑现了吗?此外,那些已经入住,又对房间空气质量提出疑议的租客们,他们所担心的问题都解决好了吗?还有那么多已经受到甲醛超标危害的租客们的退赔诉求全都得到合理满足了吗?

  从报道来看,显然都没有。经过舆论风暴,自如是采取了一些行动,但无论是从诚意还是力度和效果上来说都显然不够,甚至有我行我素和弄虚作假之嫌。首先从已经进行甲醛检测的情况来看,检测机构、方式和内容五花八门,权威性、真实性令人怀疑。而且居然有检测机构爆料称自如竟要求提供“能改数据”的服务,如果属实着实恶劣。试问今后即使全部完成检测,那种由自如一手操纵的检测报告究竟能有几分可信度?其次不仅是现有房源自如没有完全兑现检测承诺,还有大量被退租的问题房源被无检测重新上架,并且摇身一变成了不在承诺检测范围的“非首租房”,这不是明摆着欺诈吗?

  其实,自如之所以敢于如此肆无忌惮,除了是店大欺客和逐利本性使然以外,还是由于它钻了监管空白的空子,抓住了租客维权难的软肋。自如深知,目前对于出租房的空气质量标准及其规范检测并没有强制性规定,检与不检,怎么检和找谁检都是它“自说自话”,完全就是“我的地盘我作主”,随意性很大,“操作空间”自然也不小。另一方面,甲醛等有害气体看不见、摸不着,它对租客身体健康的侵害也可能是渐近、隐性的,一时半会看不出来,就算身体出现了问题,还须能够举证自如房间甲醛确实超标并就是致病原因,再提起诉讼也许才有效。这其中的难度和成本不得不让大多数受害人望而却步。

  自如对这些情况当然更是“门儿清”,所以他们基本不用考虑监管部门怎么着它,也不担心租客们纷纷群起而告它。至于舆论压力,也已逐步消退,你说自如还怕什么?

  由此可见,舆论退热,但监管和整改不能随之冷淡。因为问题仍在,祸害仍存,甲醛阴影并未散去,消费者权益仍在受到侵害。针对这一状况,目前至少应该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来要加快建标立制,尽快出台科学、统一的装修空气质量合格及检测标准,建立市面上各种精装修商品房和出租房空气质量检测强制和处罚规定,为监管执法及租客维权提供权威依据,对商家形成有力震慑;二来则是要针对租客分散、与自如这样的商家力量不对称的问题,加强消费维权与保障,支持、协助和代理受到甲醛侵害的消费者正确、及时维权,让无良商家不敢再为所欲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