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尽孝别只在重阳节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7:42: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昨天从北京砂锅居、曲园酒楼、鸿宾楼、烤肉季等老字号了解到,不少京城百姓都趁着重阳节前的周末提前为老人祝寿,重阳节期间的寿宴也已被预订一空,仅同和居就接到了两场百人左右的集体寿宴。在惠丰门丁肉饼店,节日当天60岁以上老人进店消费可获赠清甜可口的招牌荷叶粥一碗,同时子女陪同父母就餐的可享受折扣价格。惠丰门丁肉饼店许经理介绍称,“平时大家工作忙,希望能借节日的机会鼓励子女陪陪老人。”(10月15日《北京青年报》)

  10月17日是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在这一天,作子女的要表达对老人的孝心,请老人吃饭,送礼物给老人,甚至为老人祝寿,自然商家也不会放过这个特别的节日,推出子女陪同父母就餐的可享受折扣价格的活动。子女在重阳节表达孝心是应该的,但别只在重阳节这一天,毕竟这只是一天,陪伴父母更该在平时。

  重阳节现在还不是节假日,许多人可能无法请假陪老人,对此,老人也是理解的。可以提前为老人请祝节日,也可以推迟,如果白天没有空余时间,还可以在晚上。但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因为工作在外,或是其它杂事纠缠,无法在重阳节这一天陪伴老人。不过,人在外,却可以打电话,可以寄礼物,可以视频聊天等等,只要有心,只要尽到自己的孝心,是可以温暖到老人的心。

  对于老人,现在最重视的是精神赡养。而精神赡养最主要的方式就是陪伴。能够多看望老人,多和老人聊聊天,多关心老人,老人是最高兴的了。老人,其实和孩子没有什么区别,他们也爱攀比,不过,他们攀比的不是物质条件,而往往是看哪个老人的子女来看望的次数最多,给老人带的礼物最多。为激励子女经常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苏州一家护理院别出心裁地推出了“奖孝金”管理制度。这项制度规定:子女两个月内到护理院探望父母长辈超过30次,就可获200元现金抵用券,“奖孝金”现金抵用券,可以在缴纳老人相关费用时抵用。此外,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20次,给予100元“奖孝金”;两个月内子女看望老人累计超过10次,给予50元“奖孝金”。“奖孝金”管理制度实施之后,看望老人次数暴涨。当然,子女看望老人不是在于奖金,而在于希望给老人“长脸”,让他们心情愉悦。

  杭州的某社区还推出“孝心车位”,专门留出车位给看望父母的年轻人停车。这些“激励”措施也能够成为年轻人尽孝的动力。

  重阳节,是一种提醒,常回家看看已经深入人心,也让更多的年轻人意识到,陪伴父母,多和父母聊聊天是最好的尽孝,也是作子女“送”给父母最有份量的礼物。重阳节,是最重要的触动心灵触动孝心的节日。陪伴父母除了重阳节更该在平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