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抱幼虎拍照的问题究竟出在哪?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14:2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游客抱着幼虎合影的视频引发争议。据了解,视频为游客在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游玩时看到的情景。10月12日,记者回访,发现园内已无交钱与虎崽合影的现象。哈尔滨市林业局动保处工作人员表示,事后已约谈东北虎林园负责人,明确禁止该行为。园方承诺此后将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10月14日《新京报》)

  幼虎虽小,没有大老虎那么凶猛可怕,对人有生命安全威胁,但,其毕竟还是一只有生命的虎仔,从保护动物安全和生命的角度上讲,我们每个人都没有虐待它们的权力。

  事实上,利用动物与游客合影拍照,也不是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的首创,在其他地方也曾出现过游客抱幼虎拍照留影事件。只是一旦被人捅到媒体上,有关部门就立刻叫停,或引起足够重视。然,时过境迁,只要没有将抱幼虎拍照上升到追责,追究其法律责任高度,这抱幼虎拍照的事件还会屡禁不止。

  由此,我们不禁要追问:抱幼虎拍照的问题究竟出在哪?笔者认为,一方面是,动物园盲目追求经济利益所致。也许,动物园方面也有自己的难处,比如饲养动物的经费不足,让游客抱幼虎拍照赚点钱,贴补饲养动物费用。但是,我认为,这也决不能成为虐待动物理由。且不说人与动物亲密接触会造成诸多细菌交叉感染,对人和动物的身体健康都有程度不同影响,单就幼虎每天要频繁与来来往往游客拍照留影,其体力和精力都能受得了吗?这与把幼虎当玩偶又有什么区别呢?所以,在我看来,与其说动物园盲目追求经济效益,不如说动物园工作人员缺乏最起码的职业精神。如果把幼虎累倒累趴了,岂不是天大的罪过吗?

  另一方面是,游客猎奇心理也助长了抱幼虎拍照生意有增无减。俗话说: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爱护动物不仅人人有责,也是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界和谐共处的根本要义。作为游客,不仅要讲文明、守规则,同时对幼小的动物更要有爱心,有善心。不要以为,幼虎不伤人就把它当病猫。

  由此可见,要想杜绝抱幼虎拍照生意继续盛行,关键还需动物园工作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把饲养的动物当自己成员一样看待,呵护有加,倍加珍惜;另外,游客也要远离抱幼虎拍照生意,这样,就能让虐待幼小动物生意没有市场,动物福利也能得到其应有的保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