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莫让“铜臭味”毁了幼虎的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13:34: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代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京报》10月14日的一篇报道称:游客交50元钱可怀抱幼虎拍照?近日,一段游客抱着幼虎合影的视频引发争议。据了解,视频为游客在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游玩时看到的情景。10月12日,记者回访,发现园内已无交钱与虎崽合影的现象。哈尔滨市林业局动保处工作人员表示,事后已约谈东北虎林园负责人,明确禁止该行为。园方承诺此后将不会再出现类似情况。

  给一点钱,就可以怀抱一些动物拍照,这是一些动物园为了吸引游客的通俗做法,在国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吸引游客的角度来说,这样的做法无可厚非,暨让游客近距离接触到了动物,让他们可以有机会了解这些与我们一起生活在“地球圈”动物的生存现状,对树立保护动物的观念和意识有积极作用。同时,这种“游乐项目”也为一些动物园解决了部分经费问题。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性。这样的“亲密接触”活动给园区带来收益的时候,也带来了一定的危险性。尤其是此报道中所涉及的“百兽之王”老虎,那更是危险系数较大。俗话说:老虎的屁股摸不得。不仅给我们指明了与这样天性凶猛的动物接触需要注意安全,更说明了即便是与他们的接触有相当安全的措施作为保障时也要注意安全,虽然是幼虎,可是它的天性不会因此而改变。此外,更为重要的是,这种随意对动物生活状态的打扰,对它们生活环境的干预,对动物而言,是一种戕害。如果动物园的这个项目很火,像幼虎这种正处于成长期的动物就需要一直“接客”拍照,得不到安静的生活。试问一只幼虎如何能够承受得住这样的“人山人海”潮呢?

  对于虎、熊等保护类动物的商业性表演、展示行为,法律早已出台了相关规定。《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三十四条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应当对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等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活动进行监督管理。但是在实际的监督过程中,一些动物园追逐利益的行为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为了单纯的迎合市场,一些动物园把动物最基本的生存权利抛在了脑后,只把动物当成“印钞机”。其中,一些动物因为经常性的与人接触,不但得到不应有的休息,还因为频繁的被虐待而爆发,导致一些动物园发生了动物伤人事件。在此,让游客怀抱幼虎拍照取利,不仅毁了幼虎的生活,也让商业的价值过度渗入,妨碍了动物园作为公益主体价值的体现,实不可取。

  本质而言,动物园是提升公众保护动物意识,展示动物世界和谐共生的场所。既然如此,动物就应该回归本有的生活,不该过多的被打扰。因此,有关动物的过度商业化开发也应该被限制,还动物一个自然生活。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多彩多姿的系统,不应该只有人类一个群体的声音,而是需要动物世界的“百家争鸣”。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丰富而充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