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割掉不文明旅游的“尾巴”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7:54: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浙江杭州。抖音爆红的粉黛乱子草花海遭游客踩踏,不得已全割除。维护的郑阿姨说,粉黛花期两个半月,现才开14天,“再被踩坏明年就开不了,我是真心痛”。(10月14日 澎湃新闻)

  因抖音而走红,但又因此而陷入“灭顶之灾”的杭州粉黛乱子草花海,不得不被割除。本来两个半月的花期,只开了半个月就提前被割令人扼腕。看花的大爷因游客不文明的行为被气出病来,花草被无情践踏,不文明旅游之恶难道真的如野草般莽乱顽固?

  也许,有的人把花海被踩归因于抖音。确实,花海因抖音而走红且之后是非多。但是,那些并不是因抖音走红而遭殃的景区呢?只能说,抖音是一个媒介,起到了传播助推作用。花海真正被毁的原因,还是源于来访者的水平之低。

  人们感叹于杭州“三年栽培毁于三天”的花海之患,但在不文明旅游行为中,这真的是小巫见大巫。形成于数万年的雅丹地貌瞬间毁于游客“到此一游”的无知和自私,形成于数万年钟乳石分分钟断于游客的宣泄三脚。而风景一旦被破坏,有的恢复需要六百年的时间。即便“向天再借五百年”或许才能再看到“起死回生”的雅丹地貌。“毁了祖宗景断了子孙赏”的不文明旅游,真的需要一个行之有效的治理之策。

  从这些践踏花海的游客来看,他们多数都属于年轻人。不能说他们学历文化不高,穿着打扮也十分入时,但他们的言行实在不能让人苟同。学历高和文化素养高不是一个概念,也不一定等同,规则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及法律意识的缺失,应该是这些人为所欲为的根本所在。

  这些年来,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有的处罚于法无据,有的只是轻轻罚了几百元钱,或者再严重一点儿,被处以几天行政拘留,也就到了处罚的顶点。其不文明旅游的恶劣影响和症结,以区区上百元的处罚来应对,显然没有让这些不文明游人“感到痛楚”。于是,破窗效应一旦打开,多米诺骨牌效应就连锁开来。面对各种劝阻和管理,视若罔闻者有之,怒怼劝阻者有之,文明旅游的模式在部分不文明旅游之下破坏力严重。

  面对不文明旅游,不能不再次向一些国外措施借鉴。从比较大额的罚款,到刑事拘留,以及在社区(景区)从事相应劳务服务处罚等等,总之,以重罚来惩治不文明行为,这也让不文明旅游行为较少发生。当前,虽然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确立了旅游黑名单制度,但对于这样践踏花草这些“轻微”不文明旅游行为,或者其他不文明旅游行为,处罚是否“罚当其罪”,达到足够让不文明者痛苦地步,尚需要再定夺。

  杭州网红乱子草花海所遭遇的劫难,是众多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一幕。被践踏的花海被割除后,明年或许还会重生,但不文明游客“明年归不归”,还是一个未知数。与其担忧不文明游客是否来不来,不如加大规范治理措施,“割掉不文明旅游的尾巴”,让不文明旅游行为对治理措施有所忌惮,不敢妄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