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该叫停的何止一个“抱老虎拍照”?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7:5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游客交50元钱可怀抱幼虎拍照?近日,一段游客抱着幼虎合影的视频引发争议。视频为游客在国庆期间在黑龙江省哈尔滨东北虎林园内游玩时看到的情景。10月12日,记者回访,发现园内已无交钱与虎崽合影的现象。哈尔滨市林业局动保处工作人员表示,事后已约谈东北虎林园负责人明确禁止该行为。(10月14日《新京报》)

  刘女士提供的全段视频显示,在一座假山前,工作人员戴着手套将虎崽抱给正坐在椅子上的游客,有人给他们拍照。旁边有十来个游客已经戴好手套在排队等候。不时可听到工作人员说“拍照50块”,“你们四个拍全家福100块”这样的话语。

  “与幼虎合影”项目虽然被叫停了,但却引发了热议。一部分人认为这样的旅游项目不应该出现,而很多景区、一些专家却在为这家被叫停项目的景区叫屈,他们认为“抱老虎拍照”,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东北林业大学动物研究所所长张明海就表示,国内许多动物园为吸引游客、满足游客亲近野生动物的心理需求,都会推出和猴子、老虎、鳄鱼等各类野生动物合影留念的项目,这类情况在国内,甚至国际都并不算罕见。言下之意是说,“抱老虎拍照”是亲自野生动物的需要,也是景区吸引游客的需要。

  然而,看待“抱老虎拍照”,不能只从“游客诉求”的角度,不能只从“景区利益”的角度考量,还需要从多个角度看问题。

  虽然“与动物合影”是游客的诉求,但是这样的诉求未必就是合理的诉求。尽管说是幼小的老虎,但是再幼小的老虎其还是老虎,野生动物就有着野性,万一发生了事故,谁来承担责任?何况很多合影者还是孩子?

  野生动物身上会携带一些病菌,孩子在抱着老虎拍着照片的时候,老虎身上的细菌就可能传播到孩子身上。而孩子身上也会有细菌或者是病毒,就会传播给老虎。尤其是东北虎这样的野生动物,已经十分稀少,十分珍贵,对于幼虎的健康成长是没有好处的。

  “抱老虎合影”有违“动物福利”,是人为的侵犯了动物该有的权利。小老虎被掐来掐去,叫得那么惨,会不会造成伤害?虽目前国内相关的法律对动物园等单位提供与野生动物合影这一服务没有具体规定,但国家林业局曾在2010年下过通知,禁止游客与野生动物零距离接触和拍照这种行为。要求动物园、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观赏园、马戏团等单位停止低俗广告、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虐待性表演、违规经营野生动物产品等各种不当行为。

  “与野生动物合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需要叫停的何止是一个“抱老虎合影”?从安全角度来说,监管部门应该做“老虎的屁股”,让旅游项目不能为了唯利是图而去乱摸“监管的屁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