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未让座”被起诉,为何总是女性受伤?
http://www.scol.com.cn(2018-10-14 7:50: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一件新鲜事:大学生小雨和父母乘坐地铁,母亲有尿毒症,父亲用手拍了一女乘客甘某的腿,想让其让个座。因触碰到身体,甘某与父女发生争吵。母亲次日因病去世。女儿后起诉因甘某的原因致其母亲透析不及时而病故,请求判令甘某赔偿。

  虽然,法院审理认为女乘客并无过错,可该事件依旧引发众多网友的吐槽。也许其中存在各种曲折的情节,可从前因后果看,是非黑白一目了然。不过令人深思的是,倘若甘某并非女性,事件走向又会如何?

  诚然,我们可以体谅小雨失去母亲的悲痛感。可理性来看,如果小雨一方在事前,能用更为礼貌的方式请求甘某让座,在社会各界普遍关爱病人的背景下,事态发展也不至于此。找不准因果关系,也是冲突爆发的症结所在。

  近段时间,有关在公共场合性骚扰女性的新闻层出不穷,保护女性已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我们不妨猜想,小雨起诉甘某,也在于认为冲突的制因在于甘某。进一步来说,就是忽视了父亲行为的恶劣性。法律不该是少数人向女性施加压力的道具,无理的起诉更不应支持。

  且不论过去常说的“男女授受不亲。”在当今社会,一名成年男性,在未经女性允许的情况下,都不应用肢体直接接触女性,何况是拍打大腿这样的敏感部位。即便出于请求让座的目的,都无法否定其行为的不文明性,双方爆发冲突也可想而知。

  令人感到吊诡的是,在10月11日的华商报微博中,小雨是女大学生。而到了10月12日刊发的《西安晚报》中,所谓的小雨是“小甲”,且是一名男性大学生。同一天的《三秦都市报》中,小雨则成了小齐,并未标注具体性别。这两天微博上,有关“尿毒症去世家属起诉未让座乘客”的话题讨论中,小雨多半为女性。

  或许,有媒体为了淡化事件中的性别冲突,刻意模糊了小雨的身份。但问题并不是藏着掖着就能解决的。近年来,经媒体发布的各类“被让座”事件,受害者也多为年轻女性。虽然,事情已过,我们不必用最大的恶意揣度当事人的用心。可也不妨假设,若甘某不是女性,而是一名五大三粗的“老爷们”,试问小雨父亲会如此大胆无礼吗?

  拨开事件中“道德绑架”的外衣,抽出“被让座”的热点话题,归根结底这就是一场侵害女性的公共事件。舆论对此的讨论和批评也需要紧紧扣住“保护女性”这个关键点,也只有让弱势群体不再成为受侵害的对象,肆意的攻击和欺凌也会少很多。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