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孩坐反公交报警无错,警方更当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10-13 8:0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微博表白警察叔叔。 该网友坐公交车坐反了到终点站才发现,然后一看已经是末班车了,站点离市区又非常非常远,在打车未果的情况下,哭着求助警察叔叔。然后警察用警车把她接回了学校(2018-10-12澎湃新闻)

  日前,手机视频里看到女孩的哭喊呼救,咋一开始真感觉可笑,但细听细看,并不可笑,特别警方的态度让人心里格外温暖。今日再读新闻,更认为女孩做得没错,警方做得可赞。这件事整个过程都很温暖,我们常说“有困难找警察”,在此,“人民警察为人民”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

  坐反了车,固然是女孩自己的问题,但这样的事并不稀奇,坐火车去哈尔滨结果坐到青岛,这样的事都会发生,可见,人们出行犯点小错在所难免。对于一位十八岁、不到20岁的女孩来说,坐车坐反了,坐到了十多公里外的村镇地区,且所有车都是末班,再无回城车,打滴滴也没人来接,美团很不容易打到一个司机还非要令其取消。莫说一个妙龄女孩,就是换了其他人又能如何?

  由上可说,女孩坐反公交,看似一件小事,实则不是小事,选择报警非常明智。此时,女孩选择报警,恰恰见证了人民警察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也反映出良好的警民关系。对此,一些网友却认为她这样做是浪费警力,不应该因为这种小事就报警。说句不中听的话,这些网友是属于“站着说话不腰疼”,或说有些“冷漠”,或说是“喷子”,假如你家有十八九岁的女孩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怎么感受?所以,对任何一件事情的评论,网友都当用脑子想问题,而不应该是上来就“喷”。当知,网友的发言也应该成为一种正能量。

  此事,当然应该大力点赞的就是警察。关于女孩报警是否浪费警力,且听警察自己解释,南京市公安局江宁分局通过微博发长文回应网友称,对这种言论并不赞同,他说,这位同学在这种情况下选择报警求助的方法是理智且正确的,她在报警前已经采取了叫网约车等方法尝试回城但失败了,这也并不意外。南京市江宁区面积1570多平方公里,地域情况复杂,这位同学的目的地中国药科大学站已经处于江宁区的城市区域边缘,而她坐反下车的周岗站则是标准的农村乡镇区域。由此可见,江宁区警察在女孩坐反车这件事上是多么用心,真正体现出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精神。

  当然,如@江宁公安在线”在微博中解释的,这位同学确实有点马大哈,她闷头玩手机坐反了没发现也就罢了,但她估计是太投入一直坐反到了始发站“周岗站”才发现。在赞扬警察热情为民服务的同时,这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和应该吸取的教训,不仅是坐反车的女孩,而是所有的人,出门做事,凡事都当多用心,莫因为自己的“马大哈”给警察、给社会其他部门造成不必要的麻烦。但说到底,民生问题无小事。我们既不要指责女孩坐反车报警是小事和浪费经历,却更当学习警察这种敬畏人民群众、一心为民的精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