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大学生坐反车报警,请尊重懵圈的权利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8:3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蓬国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日,南京一大学生发帖感谢南京江宁警方称,自己9日晚乘坐末班公交车返校,不料坐错方向,临到终点站才发现。因下车地点远离市区,没有网约车愿意接单,无奈之下只能报警求助,后顺利被出警民警送回学校。事后,警方公布该女生“暴雨梨花式”哭诉报警的录音,引发热议(10月11日北青网)

  “女大学生坐反车哭着报警”事件引起舆论围观,不少网友批评该女大学生“巨婴”,质疑警察“浪费警力”。对此,我不敢苟同。我以为,社会应该尊重每个“大朋友”懵圈的权利。

  从警方公布的录音可看感受到,该女生确实是急“懵”了。女孩哭着报警说:“我这里没有公交车,也打不到车,我回不去了,怎么办呀?”警察以为她是小孩子,安慰这个“小朋友”不要哭,问她多大了。女生回答说:“我好大了,我20(岁)了,呜呜呜呜”“我十八了,快20了。”

  这段录音乍听上去令人忍俊不禁。连女警察都一度以为她是小朋友,因为确实没有听说过成年人因为坐错公交车报警的。可是,事情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警察在公布这段录音的时候,有详细的交代。

  警方表示,从药科大学到周岗这一路上基本上周围全是农田和河道,周边只有非常零散的村镇,不要说网约车不愿意去,正规的出租车一般也不会去。公交车基本上是这条路上唯一可选的公共交通方式。面对着最后一班公交车还坐反了,网约车出租车叫不到,夜晚中在乡村里无法回家时,这位女同学选择报警求助是最安全也是最正确的选择。

  警方已经说得很清楚,一个女生在深夜滞留于没有车辆愿意接送的荒凉郊区,面临安全威胁,没有其他途径可以返城,在这种情况下,报警是最正确的。可是,仍有网友批评说:“无语,父母太蠢,教出这种小白兔,你们能看到可爱,我看到的只有幼稚、低能,走到社会上会被吃得连渣都不剩下。”不就是坐错一趟公交车吗?怎么就成“幼稚”“低能”了?莫非你就从来没有犯糊涂的时候?这种“照人不照己”的“智商优越感”,恰恰暴露其情商有硬伤。

  至于批评警察“浪费警力”,更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倘若是自己的孩子迷路或者在偏远地方叫不到车,难道也要他“自生自灭”,绝不麻烦警察?为了“不浪费警力”,宁可“浪费生命”?当然,“有困难,找警察”不能绝对化,因为有些困难可以自行解决,不必麻烦警察。但也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哪怕面临人身和财产威胁,也坚决不报警。否则,就不是一般的犯傻,而是傻得一塌糊涂。

  总之,无论“小朋友”还是“大朋友”,都会有“懵圈”的时候。作为局外人,应尊重他人犯糊涂的权利,并施以援手,拉人一把,而不能站在道德和智商的制高点上看笑话。否则,等到自己有一天也成了被笑话的“主角”,再来感叹“世态炎凉”,就属于打脸且活该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