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期待无人机更多的救援妙用
http://www.scol.com.cn(2018-10-11 8:1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名男子独自走入塔克拉玛干沙漠内,随即迷失方向,同行的伙伴立即向公安局报警。由于沙漠区域面积广大,民警派出无人机进行寻找,最终在距离沙漠公路约2公里的地方找到了该男子,随后,民警让无人机“引路”将该男子从沙漠中顺利带出。(《北京青年报》10月10日)

  在新闻报道后,有不少人将关注点集中在该男子之上。诚然,对待“任性游玩”,舆论界的批评一向毫不留情。可新闻中最具价值的信息,也许不在于当事人的所思所想,而在于无人机的救援意义。

  虽然经过广泛的劝解和教育,可每年依旧有少数人因各类情况,迷失在沙漠当中。众所周知,沙漠气候恶劣、地域辽阔且缺少参照物,游客一旦迷失于此,仅凭人力寻找,必定困难重重。时间就是生命,沙漠救援需要超越人力界线的技术支持。

  时下,多旋翼无人机具有升力大、动力强、成本低、柔性高、升级空间大等诸多优点。将其作为救援飞行器,能快速游动于沙漠中,用“上帝视角”迅速搜索迷路的游客。若再配合上智能化的人脸识别系统,一台无人机的效率,可能要比十数人的救援队更高。

  当然,无人机也是有局限性的。排开天气、航程、温度等限制,在此则新闻中,由于无法直接与被救男子对话,无人机仅能靠动作引导男子前行。无人机毕竟不是人,不能在救援活动中做到面面俱到,问题总是活动的广泛进行而反复出现。

  然而,俗话也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现阶段,无人机的救援瓶颈并不是无法克服的。早在数月前,就有天津交警就有用无人机扩音器指挥交通的案例被报道。随着无人机商用领域的发展,无人机基础性能正不断攀升,成为救援神器已不再遥远。

  放眼全球,已有不少国家展开了无人机于公共安全领域的应用探索。而用无人机进行海上救援的相关已逐渐成熟。我们现今需要想的,是如何拓宽无人机的应用领域,通过必要的技术改进,使其能投身于深山、丛林、荒漠、高原等多个救援场景当中。其中,相关的政策扶持必须跟上。人命终究比什么都要珍贵,政府投入资金及技术支持,为的也是民众的现实安全。

  随着无人化技术的迅速发展,无人机在各行各业展现出磅礴的生命力。无人机作为当前尖端科技的一类代表,正以明显的速度改善人们的生活,为民众带来更多的科技获得感。现阶段,对无人机技术的探讨不能停留在“空中楼阁”,对相关新闻案例的畅想与展望,比技术发展本身更值得研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