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9岁男孩捡废品“还债”,该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8:01: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增长见识。可家住重庆永川的9岁小男孩航航,这个假期却过得有点“惨”,为什么呢?因为整个假期,他都在不断地捡废品挣钱。航航告诉记者,他已经捡了2个星期的废品了,每天多捡一点就能早点还清身上的债务。这个债务是他偷拿奶奶2000元钱玩手游。(10月8日中新网)

  9岁的小男孩航航,因2周前迷上了一款手机游戏,为了打游戏,他悄悄将奶奶微信里的2000元钱用来买了装备。父母发现后,让他捡废品挣钱还给奶奶。这种惩戒虽然有点“残酷”,但绝对是教育孩子的好办法。

  9岁的小男孩,确实还没有成熟,犯点错误是很正常的事。但他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偷拿奶奶的钱,这种做法对不对,应该是十分清楚的。但他却还是偷拿奶奶的钱,而且去用于购装备,打游戏,那更是错上加错。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虽然该男孩还未成人,不能独立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但让孩子利用业余时间去捡垃圾还债,也是应该的。上街捡垃圾不是十分困难,9岁男孩子还是能做的。一方面在让其吃点苦头的同时,让他体会到钱的来之不易。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很好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从小就参与到社会生活中去,积累一些社会经验,特别是在保护环境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重要的一点是,可以从此事中吸取教训,以后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这位9岁的小男孩,能接受父母对自己这样的惩戒,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按理,像这样的小男孩,完全可以通过撒撒娇来逃避这种惩戒。但这个小男孩,却接受了这种惩式,表面上是为了还钱,实际是一种承诺,一种责任。这种承诺和责任,对他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是有极大帮助的。他在利用业余时间捡垃圾还债的同时,还必须把学习搞好,那是十分不易的。只要这位小男孩坚持下来,将来必定有很大的出息。

  希望更多的家长从这对父母对这位小男孩子惩戒的方式中得到启迪。不要在自己的孩子犯了错误后一味地护着,也不要在孩子犯了错误后对其打骂。而是找出一个既能让其吸取教训,更能帮助其改正错误的惩戒方式,把原本的坏事变成有益的事情。(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