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罚孩子捡废品“还债”也是不错的选项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8:00: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庆假期,不少家长都会带孩子外出游玩增长见识。可家住重庆永川的9岁小男孩航航,这个假期却过得有点“惨”,为什么呢,因为整个假期,他都在不断地捡废品挣钱。航航告诉记者,他已经捡了2个星期的废品了,每天多捡一点就能早点还清身上的债务。(10月8日澎湃新闻网)

  9岁小男孩航航因为偷拿奶奶2000元打游戏,被父母罚捡废品“还债”,也许,在旁人看来,父母罚孩子捡废品“还债”没必要。一是孩子偷拿的是奶奶钱,又不是外人的钱;二是2000元数目并不大,父母也能偿还得起,大不了替孩子还给奶奶不就完了嘛。

  然,航航的父母并没有简单草率处理惩罚孩子,而是通过这个长假,罚孩子捡废品,自己“还债”。俗话说:好汉做事好汉当。孩子虽说年龄小,但其也是社会个体,对自己的言行举止也要有责任担当意识,做出了事情绝不能让家长给你“擦屁股”。所以,罚孩子捡废品“还债”,一方面让孩子懂得钱来得不容易;另一方面也要让孩子感受到做错事情就应该付出成本和代价。

  再说,父母罚孩子捡废品“还债”也是不错的家教选项。通常情况下,在有些家庭中,孩子若犯下不可错误时,家长要么是轻描淡写地简单说两句;要么是对孩子采取武力,一顿暴打。至于有没有达到教育效果,就不得而知了。

  而航航父母则不同,通过具体的处罚措施来达到教育效果,孩子在捡废品中,一方面可以从中体会的生活不易;另一方面也耗费了自己大量的玩耍时间,无论怎么说,这个惩罚比苦口婆心说道理,动手打一顿解解气,不知道要强多少倍。无独有偶,今年6月,陕西西安某小区一名小男孩因在电梯里小便被其母亲严厉批评后,孩子意识到了错误,写了一份检查,让妈妈发到业主群里给大伙道歉,孩子在父亲监督下打扫电梯一个月作为道歉和补偿。小男孩的错误不仅获得了人们的原谅,其父母也得到了邻居们的点赞。所以说,我们在教育孩子同时,也应该多多换种思维来教育孩子,没准也能收到不一样的教育效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