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奖励“车牌号”的见义勇为之举未必是良策
http://www.scol.com.cn(2018-10-9 7:50: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连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南商报记者遇到了一件稀罕事儿,“甘A88888”的车牌,竟然出现在了一辆出租车上。“因为这个车牌,我这出租车成了兰州家喻户晓的明星车。”司机王杰(化名)师傅说。说是明星车,不只是因为车牌号独特,更是因为这个车牌背后的故事让人佩服。(10月8日《河南商报》

  对有车一族来说,拥有含有吉利数“6”和“8”的车牌是再好不过的事儿了,甚至有人特意花上十几万买车牌。从报道中了解到,王师傅的这个车牌号,是当年他救人政府奖励给他的,五个8连号车牌,预示着他经营的士车,会客源不断,财源茂盛。

  在笔者看来,对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表彰,还是根据各地制定的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和保护办法来落实,重在对其高尚道德情操精神的大力弘扬,在物质奖励上没有必要绞尽脑汁,独辟蹊径,搞些花样翻新。

  奖励车牌号的举措,看似政府对见义勇为者的褒奖没有“落空”,让见义勇为者做到流血不流泪,让人民群众见贤思齐,学有标杆。其实,此举政府没有掏一分钱的腰包,虽然节约了行政事业开支,但是在“放管服”改革上思想是不是相对滞后?公共事业的市场化运作是不是“慢了一拍”?本来一些吉祥数字的车牌,完全可以通过公开拍卖的方式,获得更大的收益空间,提升当地的财政收入水平。

  奖励不是个筐,啥都往里面装。好的车牌号,让“公权力”来支配,未必是好事。因为根据笔者的观察,挂这种车牌号的座驾,大都是非富即贵之主,此类车主祈求财运,图个顺字,多多少少蕴含着迷信的色彩。恰恰如此,此举政府用在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身上,其正能量的传递效应是不是有点“打折”?总之在对见义勇为人员的表彰上,还是少些“花样项目”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