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霸座”波及到孩子令人细思极恐
http://www.scol.com.cn(2018-10-8 9:00: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霸座”旧潮未退,新潮又起。近日,博主@郭蓬蓬发文称,自己乘坐高铁时被一儿童霸座,原是大人指使。(10月7日 新华社)

  近段时间有关“霸座”事件真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既有“霸座男”,又有“霸座女”;再到“霸座老人”和“霸座外国人”,一下子就凑成了霸座“祖孙三代”。是什么原因让“霸座”如此盛行到一发不可收的地步,同时还波及的孩子?

  笔者认为,“霸座”之所以有增无减,而且还殃及到祖国的下一代,一方面是我们自私自利心理在作祟;另一方面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专门的法规对“霸座”者约束和惩戒。再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论是抢座,还是“霸座”,这毕竟还是道德层面上的事情,如果要想从根本上改变层出不穷的“霸座”现象,就必须从娃娃抓起,从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抓起。家长是孩子的影子。孩子是否有讲文明、守规则,关键取决于家长的身先示范。

  什么事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首先在家长心目中就要有一把衡量的标尺,如果家长在日常言行举止中失范了,那么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有样学样。事实上,很多熊孩子在外闯祸,闹出令人惊愕的事件来,他们背后都有熊家长在助长其恶劣行为肆意滋生蔓延。养不教,父之过;父之过,酿大错。说得也是这个道理。

  就像上述,那位家长指使孩子“霸座”一样,非但对孩子今后人生健康成长不利,可能还要毁掉孩子美好前程。试想,一个不讲文明、守规则的孩子,将来不论在社会,还是在工作岗位,他们又如何能成大器呢?所以,笔者认为“霸座”波及到孩子令人细思极恐。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今社会之所以时不时发生“霸座”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关键在于缺乏良好的家风、家规、家训等方面的家庭教育,极为匮乏。

  由此,笔者认为,我们一方面,政府部门要采取措施,对“霸座”者在日后乘坐火车、高铁和飞机等交通工具进行限制,提高其失信成本;另一方面,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对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霸座”行为,要视同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我想,只有从家庭、社会等方方面面着手,下狠心、出出实招,就一定能从根本上遏制霸座“祖孙三代”滋生蔓延,社会文明公共交通环境也一定能有一个根本改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