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增设黄金周是纾解节日拥堵的现实选择
http://www.scol.com.cn(2018-10-8 8:0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建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缓解长假出游拥堵,满足公众度假需求,专家建议在每个季度都设置黄金周,以此满足大家不同的休假需求。专家解释,其实增设两大黄金周,只需新增5个休假日,其中2天放在原有3天休假基础的五一期间,另3天放在8月、连休周末,这样就能让每个季度都有黄金周。(10月7日中国新闻网)

  高速公路上一望无际的车流,景区商场的人满为患,南京路上的武警人墙,还有返程客流的人山人海。毋庸置疑,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假期,出游度假还是一如继往的火,除了在家待着,几乎每个地方都还是与历次长假一样的拥堵。

  诚然,长假出游热情的持续高涨,出游人数的连年递增,也是说明国民收入水平在不断提升,并且与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密不可分,但是在当前长假出游这种“人从众”的模式下,当看景变成了看人,甚至汹涌而至的人潮让就连向来希望游客多多益善的景区和商家都感觉吃不消和撑不住的时候,还谈什么优质服务与良好体验?

  那么为什么人们还要都挤在特定的长假集中出游呢?价格普涨不说体验还不好,难道是大家都“傻”?显然不是。不是大家不懂得“错峰”的道理,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当前适合规划长途旅行的七天长假其实只有国庆、春节那么两个,其它各种节假日听起来也不少,但是本来放假时间就太短,看似三天假期实际上只比平时双休多放了一天不说,而且由于大都与周末相连,造成想另借双休日拼假都难,根本不能满足一次正儿八经地旅游度假之需。

  试问,在这种情况下,人们除了硬着头皮“明知长假堵,偏向堵山行”之外,还有其它更好的选择吗?可能有人会说不是还可以“带薪休假”吗?可是在没有国家统一规定或法律强制力作保障的前提下,如今有几个单位和多少职工的“带薪休假”能够完全落实兑现?恐怕更多的还是有假不能休、不敢休的难言之隐!同样道理,那种固定天数、不定时间的所谓“弹性休假”设想,不也是看似十分美好,但真正要实施起来却困难重重?

  是啊,这不休假的工作你不愿干还有人争着干呢!总之一句话,在人力资源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下,任何没有强制保障的休假都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

  这样看来,要有效纾解长假扎堆出游的重负,让休假旅游真正成为一种轻松愉悦的“乐享受”,而不是一件劳神费力的“苦差事”,适当增加并均衡设置黄金周,无疑成为一个正确而现实的选择。

  事实上,正如专家解释,在每个季度都设一个黄金周,不但可以显著均摊当前国庆春节集中出游的压力,从源头上缓解“长假之堵”,而且在现行放假体制下,只需新增5个休假日就能轻松达成。这真是一项利国利民也现实可行的好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并积极吸纳社会各方的有益建议,对现有节假日结构进行合理改造和进一步优化,努力实现假日旅游市场、游客体验与社会秩序的“三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