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清除文明旅途中的“老鼠屎”需双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18-10-8 8:0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全国各地立足本地文化特色,精心策划旅游活动,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交融,传统活动与新派体验辉映。人们赏美景、品美食、晒美图,文明旅游渐成风尚,但一些不文明行为仍然存在,影响和破坏着人们的文明旅途。(《人民日报》10月7日)

  “一颗老鼠屎,破坏一锅汤”,因文化水平、个人修养和道德素质等方面的差异,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时常见诸媒体,少部分人还把脸丢到了国外。这些不文明行为经媒体曝光后,很多人都在谴责,但年年谴责年年存在,似乎成了无可奈何的“老大难”问题。事实上,旅途中的不文明行为,通常是极少数游客在“表演”,但就是这少部分游客的“丑行”,像一颗颗“老鼠屎”一样污染着整个旅游市场,拉低了整个国民素质,影响着我国的对外形象。

  治理旅途不文明行为,需道德与法治双管齐下,让违规者受到道德的谴责,让违法者受到法律的惩处。比如10月4日,甘肃泾川一景区的大型花架被多名游客轮番攀爬并在上面拍照留念,而工作人员上前劝阻时反遭游客谩骂。当地景区可以公开曝光这部分违规者,让其受到道德的谴责,如果核实了身份,可以列入游客黑名单,并全国通报。对于那些在景区乱停乱放的不文明行为,交通管理部门可以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严肃处理,顶格处罚。对于那些在旅游过程中破坏景区文物或风貌的行为,景区可以依据《旅游法》追究其法律责任。这些处罚措施虽然在短时间内还无法根治那些“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但至少可以形成一种威慑力量,倒逼游客遵守文明公约,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旅游不文明行为的发生,除部分公民的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欠缺外,也与景区的管理措施息息相关。比如:小汽车进入寻常百姓家后,跟团旅游已被越来越多的自驾游蚕食,而自驾游出现的不文明行为正在呈上升趋势。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很多景区出现爆棚现象,停车“一位难求”,游客不文明停车现象“比比皆是”,而且十分严重。霸道车主“见缝插针”般停车,导致道路严重堵死,有的把车停在了公路两旁,有的甚至霸道地停在绿化带上,乱停乱放现象层出不穷。针对旅游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旅游主管部门和景区要有预见性,制定科学预案,改进和完善服务措施,既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又提升游客体验,为景区景点树立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国庆黄金周虽然结束了,但对旅游不文明行为的谴责不应该结束。只有在全社会形成“景区不能破坏,破坏必受惩处”的良好社会氛围,部分公民的旅游素养才会慢慢提升,写在“路上的文明”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