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父女靠直播“卖惨”生活何时是个头?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7:47: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2016年遭遇车祸导致高位截瘫后,39岁的田海成和年近七旬的父母以及6岁的女儿一起生活,从一年前开始,田海成的女儿在直播平台上陆续发布自己照顾父亲的视频,并进行直播,引来众多网友关注。现在,靠着直播打赏,田海成每个月可以获得4000元左右的收入,也曾有人说他“贩卖同情心”。(10月6日北京青年报)

  田海成的经历确实令人同情。他高位截瘫,年近七旬的父母,母亲患有腰间盘突出、白内障等多种疾病,只有老父亲还能干些农活。而妻子又带着儿子离家出走,这就使整个家庭雪上加霜。幸运的是,他在学会了网络直播后,就与6岁的女儿一起,把自己每天的生活,尤其是小女儿每天如何照顾自己的视频在网上播出,以此换来打赏,维持全家的生活。

  当然,作为高位截瘫者,田海成无法拍摄视频,直播主要由幼小的女儿完成。一年多来,6岁的女儿先后发布了600多段短视频,收获了40多万粉丝的关注。记者在田海成的账号下看到,他的视频内容大多是女儿照顾他的过程,包括喂饭、翻身、陪伴聊天等等。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打赏收入,足见人们这对父女报以同情心。如果仅靠他老父亲一个人务农,养活这么一家子人,简直难以想象。

  然而,田海成与6岁女儿一起搞直播赚钱谋生,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有人怀疑他们父女开视频直播,是想靠“卖惨”赢得同情心。对此,田海成的回应总结起来是:虽然政府每个月会有1000元左右的补助,但远远不够。父亲靠种地的那点可怜收入,非但不能支付他每个月数千元的药费,养家更做不到。而妻子带儿子离家出走,年迈的父母和幼小的女儿都需要照顾,与懂事的小女儿搞直播,照顾他令他很开心;与网友交流也令他心情愉快多了。至于打赏,他不接受生活困难老人孩子的“打赏”。

  看来,虽然国家按政策给予1000元补贴,但在妻子离家出走,上有老下有小,且他本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情况下,田海成一家的生活仍十分艰难。如果没有其他收入,这个家庭将陷入绝望。而他和女儿学会了网络直播,靠着人们的同情心,每个月能有一个看似不错的打赏收入,不禁令人感到欣慰。毕竟,每月有了这笔固定收入,全家的生活就能得以保障。况且,直播还能给田海成这个高位截瘫者带来很多快乐。

  可见,靠直播打赏维持生活,这本身没有问题。不过,田海成的小女儿才6岁,还是一个女童,且刚刚上学。虽然孩子是放学后照顾爸爸,并录像直播,但长此以往,孩子能否承受得住也是一个问题。况且,网友们对这对父女的生活画面,天长日久恐怕会失去新鲜感,迟早有失去兴趣和关注度的那一天。那么,田海成到了那时还能靠什么养家呢?而女儿逐渐长大,学业上也将投入更多时间,再靠“卖惨”维持,恐怕无法长久。

  而像田海成这样的家庭,该如何“体面”生活下去呢?为他们父女坚持不懈地直播,为全家的生存努力拼争表示钦佩的同时,还是要从制度设计和社会保障入手。尤其是对一些特殊家庭,更需要外部援助。其实,像这样的特殊家庭,哪里都有。这不是田海成一家的问题,也是全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因此,在大病服务、养老体系的完善,政策的覆盖、社会力量的救助等方面,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多元化救助体系,就考验着人们的智慧和能力。

  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一定要让每一个人都能获得基本的生活保障,以使人们专心致志地工作,快乐无忧地生活。只有从制度设计入手,形成多元的救助体系,加上个人的自强不息,田海成这样的特殊家庭才能看到希望。而仅靠父女直播“卖惨”,总会有人们不再感到新鲜的那一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