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放假7天赶4场婚礼能否引人思考?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7:4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为了让亲朋好友都能见证人生的重要一刻,越来越多的新人把婚礼的日子定在了假期,国庆黄金周逐渐成为结婚高峰期。还没放假,很多人就已接到了不止一个结婚请柬,份子钱提前预定一笔大开销。为此,还有网友调侃,9月份的工资都给了国庆结婚的。有网友就说,放假7天要赶4场婚礼。(见10月5日的中新网)

  中国历来是一个礼仪之邦,亲朋好友之间有红白喜事少不了随份子。在物质匮乏年代,人们对礼尚往来中的份子钱还并没多少关注度,谁家有喜事,不管是左邻右舍,还是亲朋好友,大伙要么卖对水瓶,或是洗脸盆等商品赠送新人;要么大伙凑在一起,10块20块的份子钱也能满足当时消费水平。

  可如今,随着人们物质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在礼尚往来的份子钱上也是水涨船高了。从国旗只有几块、几十块,到现在成百上千块。这有增无减的人情往来还真把工薪阶层逼得嗷嗷叫,如果不加以收敛和节制,恐怕在扎堆办事的这个节骨眼上,有人即便月收入全部都搭上,可能还不够。国庆假期本身就以放松心情,享受生活为主基调。

  可现在问题是,放假7天要赶4场婚礼,除了人在假期疲于应付菜山酒海之外,其背负的人情债也是一个潜在的危害。不可否认,人生在世,结婚确实算得上是人生终身大事,举办婚礼,不仅只是一种仪式感,更重要的还需要有亲朋好友们的见证。

  但是,这也不足以成为亲朋好友之间债台高筑的理由。今天你随分子八百一千,明天他有加倍返还,酒席办得个顶个的上档次,有规格。最后这婚礼上的钱恐怕一半都浪费在残羹剩饭上。如此结局,不仅造成食品资源上的巨大浪费,而且也在无谓地挥霍人力物力,实在是得不偿失啊!

  放假7天要赶4场婚礼,能否引人思考?我们在人际交往中难道就不能改变一下思路吗?让繁琐的婚礼变得简单些、浪漫些不行吗?如今,不也有许多适龄青年,他们通过旅游结婚、集体婚礼,不一样把人身大事办得更加隆重和精彩吗?

  所以,笔者认为,与其吐槽放假7天要赶4场婚礼,不如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改变时下的人际交往方式,把人情往来的随分子变成删繁就简的“礼轻情重”。比如:一束鲜花表情谊,一句短信送祝福。俗话说:“君子之交淡如水”我想,只要彼此情真意切,就完全没必要在人情往来中,对随礼的含金量斤斤计较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