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理解“抢孩子”事件之后的社会关切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7:4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徐建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5日中午发布情况通报称,针对有家长报警在大红门某商场内其孩子被抢,质疑公安机关对嫌疑人处理过轻的情况,丰台分局已于10月4日接到涉事家长的复议申请。北京市公安局对此案高度重视,已组成工作专班对案件开展复核,相关结果将及时通报。(10月6日中国新闻网)

  事实上,这件事争议的焦点恐怕并不在于对于嫌疑人是否处理过轻,而是在于这到底是一起“人贩子”强抢孩子事件还只是由于“认错人”而造成的一场误会。这应当也是此事引发社会高度关注的根源所在。毕竟,“抢孩子”可是一个非常敏感的社会话题。

  君不见,除了这起事件,平日里,总是过一段时间就会传出一则某某地方发生公共场所“抢孩子”的传闻,而且通常都配有图片,显得“有图有真相”,总能让一些人信以为真,进而在网上和朋友圈内热传,引起人们的忧虑与恐慌。

  尽管这种流传于朋友圈内的恐怖传闻很快都会引来警方辟谣,并且绝大多数都被证实压根就是凭空杜撰或移花接木或以讹传讹的谬闻,但是这种“狼来了”似的一遍又一遍的误传,难道不是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众对于公共安全环境特别是儿童人身安全的重视和对拐卖儿童现象的痛恨吗?

  正如北京警方所言,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更是一家人的幸福寄托与希望所在。因此对于人们来说,无论何时,拐卖,抢夺儿童都是不可容忍的犯罪恶事,更不用说居然有人还敢在大庭广众之下公然“抢孩子”了。

  试想,光天化日之下这种事情都能发生,那该如何了得?所以每次只要有此类传闻出现,都会引起各方的瞩目,哪怕事后证实它只是一个不实谣言。对于公众的这种“零容忍”式的关切和同理心的忧虑,应当充分予以理解和重视。

  以此次事件为例,如果说以前的类似传闻都非“实锤”,那这次被抓了现形的“抢孩子”事件到底又是怎么回事,人们自然非常想搞清楚。更何况这起事件中,当事家长还发声提出了质疑?事实真相究竟怎样,人们怎能不格外关注?

  由此可见,目前关心此事又心生疑问的绝不止是当事孩子的家长,背后还有千千万万的人们。想想看,也许当事家长爱子心切,怀疑警方处理畸轻,不足以解恨情有可原,可是作为社会公众又何不在期待一个真相,又怎能希望那几个人如果真是众目睽睽之下“抢孩子”的“人贩子”,却只是被行政拘留几天就轻轻放过?

  人们看到,现在警方已经再度回应,表示接到了涉事家长的复议申请并将开展复核。应当说一切都正在法律的轨道内继续运行,相信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关注和警方的高度重视之下,通过依法办案和缜密核查,真相很快就将会水落石出。如果3名嫌疑人真是万恶的人贩子的话,等待她们的也将是法律的严惩。任何严谨的调查处理都需要一定的程序和时间,作为“吃瓜群众”,虽然对此事都非常关心,但还是应当保持给警方一点时间,让真相再飞一会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