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旧国旗装垃圾责任到底在谁?
http://www.scol.com.cn(2018-10-7 7:42: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5日,微博网友曝料,在河北省保定市定兴收费站,有人用国旗做麻袋装垃圾。6日,定兴县委宣传部回应北京时间记者称,据警方调查,此事系高速服务区保洁用旧国旗包裹杂物,事后国旗已被妥善收好。(10月6日 北京时间)

  当保定市两名环卫工用旧国旗装垃圾的消息在网上传开时,不仅爆料者异常气愤,也引发众多网友的气愤。虽为旧国旗,但也不至于用来装垃圾。虽为环卫工,但也不至于用旧国旗装垃圾。旧国旗装垃圾,应该引起重视的,不仅是环卫工是否有素质,还在于相关单位和人员在国旗使用管理等存在的系列问题。

  公众不禁要问,环卫工用旧国旗装垃圾,到底是什么时候开始存在的,相关方面是否及时发现和制止?这面旧国旗又是归属于哪一单位或机构所有,其又怎么沦落为装垃圾的用品?这一系列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正面回应,旧国旗沦落为垃圾袋的情况,可能还会再次发生。

  随着公众国家、国旗意识的不断增强,人们尊重国旗的人文素养也不断提升,今年国庆节首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群众达到14万人之多,可见国人对国旗的情感之深。还有一些新闻,从不同地域证明了国人对国旗知识了解有多深。遵义红花岗区老城小学、保定联盟西路小学、沙坪坝某小学在升国旗时,不少学生都自觉伫立,目视国旗,行少先队礼。

  但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在国旗知识的储备,国旗管理方面存在缺陷的情况。如2005年央视青年歌手大赛,青年歌手不认识中国国旗,如一些单位所悬挂国旗破旧不堪,或者不按升降国旗规定升降国旗,或者倒着悬挂国旗等。这些都反映出在国旗管理、使用中的疏漏,责任落实不到位,也是今后努力改进的方向。

  有对比才能知正误,明高低。旧国旗装垃圾,虽仅为个别人所为,但这一条问题线索不能仅仅是“非刻意为之”而有意无意忽略掉,特别是这面旧国旗到底归属于哪一家所用,这背后的管理制度运用松散,才是旧国旗沦落为垃圾袋的真正元凶。

  为了更好的引导和强化人们树立正确的国旗意识,《国旗法》及时得以制定并全面实施,这促进了国旗的全面规范的使用,也进一步增强了国人对国旗的认知。旧国旗装垃圾的发生,暴露出一些国人国旗知识方面仍然存在短板,这个短板需要有待进一步补足。

  国庆期间,悬挂国旗的多了,到红色景点游览的游人也多了,更多的人选择以亲近国家、国旗的方式向国家致敬。这些活动的增加,有利于国人进一步强化国家意识、国旗意识,凝聚和强化民族情怀。当然,对于在国旗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需要通过教育,落实《国旗法》等手段给予矫正,以期维护国旗尊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