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如何善待动物,各方均需补课
http://www.scol.com.cn(2018-10-6 8:18: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是世界动物日。在这个日子里,却有一场关于动物保护的争论在网上和现实发酵。事情起因是,浙江大学环保社团绿之源协会的小东,国庆期间听闻杭州拱墅区万达广场开了个海洋公园,便欣然前往参观。不想参观了后发现,现场展览设施很不完善,大部分动物生存环境以及精神状态都极差。回校后,他在网上愤而发帖质问:这样的展览是科普还是赚钱?会给参观的孩子带来什么样的不良影响?(10月5日《钱江晚报》)

  帖子发出后,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到这场关于“人与自然”的讨论中。尤其是参展方的那句“鱼死了很正常”,更是刺痛公众敏感的神经。世界动物日,杭州这家商场里的“海洋公园”之所以引发争议,正是因为国民在如何善待动物,摆正动物与人类之间的关系等方面,还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对动物福利和权利等,也多数云里雾里。可见,无论哪一方都需要补课。

  像小东描述的:鳐、鳄鱼等较大体型的生物蜷在一个狭小的展缸里,没有爬行空间;不循环的水里生活着热带鱼;一只乌龟被放置在一个跟龟壳几乎一样大小的圆形展缸里。而且,海洋馆引进的鳄鱼是淡水鳄是水陆两栖的动物,对外界的温度十分敏感,温度不适合对动物有害。更令人费解的是,展缸上公然贴着纸条邀请游客以“图个好彩头”的名义投掷硬币!很多孩子也跟着大人们来观看,如果看到这些,非但无益处,反而会起到不好的作用。

  而记者的现场探访,也验证了小东的说法。如鳄鱼、鳐则被放在几乎等身长的椭圆鱼缸中,根本不可能爬行或游动,很多游客感到来此“受骗了”。可见,这家海洋馆恐怕并不具备让动物们“体面”生存的条件。虽然展会主办方有合法证件,看似不违法,但展会主办方之一的白先生却称:“鱼死了不是很正常的现象吗?鱼哪有不死的?”这话听起来令人失望至极。孩子来此绝非只是“为了看个乐”,而是来接受动物保护的科普教育的。如此不善待动物,给孩子带来的负面不可估量。

  不少人总是以为,动物毕竟是动物,是与人无法相提并论的,这从某种程度上说得通。可是,人类在不断走向文明的过程中,也逐渐有了一个共识,即一定要“善待动物”。人们常说,看一个人如何对待动物,就能大致了解其如何对待他人。动物也是地球上的一个生灵,虽然人类是地球的“主宰者”,同时却也该是文明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是朝文明方向迈进,还是向野蛮不断倒退,考验着人类的意志和智慧;走向更文明,这正是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

  不过,说善待动物,也不能把动物都当“祖宗”供着,像某些动物保护人士那样溺爱动物;残忍对待动物与溺爱动物都要不得。就浙江这件事来看,有“虐待”动物的嫌疑。善待动物,其实就是善待人类自己,人类与动物是相互依存的关系,没有动物,人类的生活质量将极大降低。而动物离开人类,反而会生活得更惬意。从很大程度上说,哪怕出于人类“自我”的角度上看,动物不依赖于人类可行,而人类却离不开动物。

  而不能善待动物,既有认识的误区,又有传统因素,当然更缺乏规则和法律的必要约束。别说是这类动物展上的动物受了“委屈”,就是平时虐狗、虐猫不也是常见?对此,不仅要靠自律,还要靠他律。而若想举办海洋动物展,就必须达到标准才能举办。否则,就无法达到教育和引导国民尤其是青少年对动物的正确认知,仅是给商家提供了一个赚钱机会而已。由此,如何善待动物,从普通人到相关部门,从法规制定到执行等,各方均需补课。只有把这些都补上,一个善待动物,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环境才能真正形成。(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