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愿为0.3秒付诸一生?
http://www.scol.com.cn(2018-10-6 7:46: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外最新研究显示,人们只需大约0.3秒就能判断对方是否具有成为自己潜在伴侣的魅力。而“一见钟情只需0.3秒”也成为近日网上的一则热门话题。

  佛教戒律书《摩诃僧祇律》记载:“一刹那为一念,二十念为一瞬,二十瞬为一弹指。”0.3秒于佛经中,就是一瞬间的事。网友对0.3秒的感慨,多起于情爱所生瞬间之激烈。然而,爱来得快,消逝得慢。是否愿为这0.3秒,付诸一生的努力,也许能成为衡量爱之真挚的心灵法码。

  从《魂断廊桥》《怦然心动》到《泰坦尼克号》,“一见钟情”的浪漫故事,总是为众人所津津乐道。可惜,随着时代的变迁,每个人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大。而工作、事业、兴趣、梦想的交织,让个人感情问题逐渐走出青春的中心。“一见钟情”也慢慢沦为“草率幼稚”的代名词。

  的确,用一生的婚姻为一时的情绪下注,怎么看都显得“不理智”。加之,每个人的情感需求都是复杂的,喜欢一个人不代表这个人真的合适。美好的恋爱与和谐的婚姻,毕竟不呈绝对的因果关系。现今,“0.3秒”的出现,似乎更让“一见钟情”多了一点冲动的意味。

  诚然,我们不必相信命运里的邂逅,可谁又能肯定,“确认过眼神”,遇到的不是“对的那个人”?一时的感觉既是最不准确的,却又是最真实的。所谓的“一见钟情”也并不是单纯的颜控。它往往来自于多年的期待与追求,是阅历集中一刻的释放。试问,我们看过的美女帅哥那么多,为什么喜欢的,偏偏不是最美最帅的那个?

  事实上,现代社会的爱情故事,正因为当事人多了几分冲动,才显得更有滋味。没有对浪漫故事的追求,看似再合拍的婚姻,也不过是调配柴米油盐的搭档。古有诗云:“跂彼无良缘,睆焉不得度。”一见钟情是美好的际遇,不要浪费上天给我们的机会。

  有调查显示,在当今社会,27岁以后“晚婚”逐渐成为常态。其中,不少人美其名曰“等待爱情”,可实际上却是不敢踏出关键的一步。回过头看,不少青春光阴都已浪费在踌躇之间。人生路漫漫,对一个人有感觉是很难的。相信爱情,不怕等待,足矣。

  钟情一词源于唐孟棨《本事诗》:“著於羣书,虽盈厨溢阁,其间触事兴咏,尤所钟情。”其本意就是“专心”。专心爱一个人,为此付出最大的努力,结果不会太差。也许,我们需要的不是任由一时的感情主导,而是驾驭感情的冲动,让自己和那个人走向最好的结局。

  “时光匆匆”与“爱恨茫茫”是两大经久不衰的诗意话题。有赖于科学家的努力,令这两个话题巧妙地串联在一起,激发网友的无限遐想。而当我们回味爱情之时,不忘了寻找自己的“0.3”秒。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