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谁来为被殴打的“劝人者”撑腰?
http://www.scol.com.cn(2018-10-2 9:12: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罗定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23日,深圳市民罗先生带着8岁的女儿去福田口岸附近的新皇马茶餐厅吃饭,进店后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店内吸烟,于是出于好心劝阻他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对方不仅不听劝阻,反把罗先生殴打了一顿。据说此次已是罗先生第二次因为劝阻吸烟而被殴打。(10月1日澎湃新闻)

  无独有偶,9月25日下午4点50分左右,张老太(87岁,海宁人)拄着拐杖在海洲街道民和小区内行走时,遇尚某(18岁,云南人)推着自行车经过,尚某由于心情不佳,将车往地上用力一掷,张老太见状后,好意向尚某喊话“这样要把自行车摔坏的”,同样遭到对方一顿殴打。

  众所周知,公共场所禁烟,是一件“善莫大焉”、皆大欢喜的事情。不仅让人们有了拒绝二手烟的权力,也唤醒了许多烟民的意识,保护了人们的生命健康。可是,竟然有劝阻他人吸烟的市民频遭对方殴打。这就令人百思不解了。

  好心相劝他人,应该得到回报。此回报并不是什么金钱或物资,而是一句“感谢”的话就会让“劝人者”感到莫大的快慰。然而,事与愿违,张老太好心劝告他人 不要掷坏自己的自行车,反遭新闻中18岁的尚某丧心病狂地殴打,更让人不可理喻的是,竟然对一位年近九旬的老人出手之狠,气焰之嚣张,要不是被赶来的群众制止,可能还要致人死地。

  虽然两个“打人者”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一时难以挽回。人们不禁发问,究竟谁该站出来为“劝人者”讨回公道?

  话分两头说,前者劝阻他人在公共场所吸烟反遭殴打,究其原因是目前禁烟工作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依然存在监管偏软,处罚偏弱等情况造成的。同时也是少数烟民道德素质低下,法律意识淡薄。只有用法律的手段严格禁烟,那还有谁敢对“劝人者”下手。

  至于后者,新闻中尚某打人,而且打的高龄老人,实在太不应该。不仅是缺德,更是触犯法律,非要他负法律责任不可,让他到班房里好好反思自己的胡作非为,不给他一个深刻的教训,他是不会长记性的。

  那么,谁来为被殴打的“劝人者”撑腰呢?窃以为,一方面,“劝人者”的背后,法律应当雄起,相关部门应当站出来给他们撑腰。另一方面,我们这个社会要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当然,广大市民也还要勇敢地站出来主持公道,切莫让“劝人者”陷入孤立无援的窘迫局面。只有这样,我们这个社会的风气才会大有好转,我们这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才会大有提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