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出入口景观”暴露跑偏的“政绩观”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8:18: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灯光璀璨、飞瀑流湍、假山叠瀑……这是在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看到的人造“景观”。一些高速公路出入口、城市重要街道路口等所谓的窗口、门面地区,正成为部分地方不遗余力打造“形象工程”的新的高发地。(10月30日,新华网)

  一些地方在高速路出入口处道路两边刻意“栽树造绿”;有的地方对“出入口景观”采取扩面、拉长;有的则是“见缝插景”,“不放弃出入口附近的任何盲区”。其实,这种山中造山 绿中造绿的景观打造,明眼人都知道是当地所谓的“形象工程”。而有的地方还煞有其事地称之为地方形象的窗口。

  “出入口景观”真能展示一个地方形象,起到宣传地方的作用?如果一个地方缺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观念,在环境生态修复治理上推进不力,在产业发展上进展缓慢,在决胜脱贫攻坚和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措施乏力,即便耗巨资、出奇招、竞攀比打造“出入口景观”,那也不能改变一个地方的根本形象。相反,一边是“出入口景观”豪华靓丽,而另一边是公路沿途恶化的环境、破旧的住房、贫苦的百姓,这鲜明的对比岂不适得其反,只能徒增来往客人的反感,又怎能引来凤筑巢?

  从表面上看,“出入口景观”是一些地方想借此推介宣传自己的“面子工程”,其实这与前些年一些地方大肆修建豪华的楼堂馆所大同小异,准确说是在近年纵深推进作风建设之下的一种变异的形象工程,而其背后暴露出的正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作风做派。究其根源,依然是有的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树立不牢,政绩观严重跑偏,没有真正把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是“无利不起三更”,把“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看作是个人获得荣誉和晋升的砝码。这种举债毁田、重复建设、劳民伤财的“景观提升”“增绿美化”“城市门户形象改造”工程,不仅容易滋生腐败的土壤,还极大地损害干部队伍甚至是基层政府形象,应该予以及时查处纠正。

  与其让“出入口景观”的“独乐乐”,不如把这一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当地推进产业发展、生态治理、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等急需的项目上,让基层本就紧缺的资源用到“刀口”上而“众乐乐”。作为领导干部必须懂得“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道理,既要在做人为官上言行一致,也要在干事创业上表里如一,坚守“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拿出“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在维护群众利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多亮实招,多出好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