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考碗”不退烧,减少“含金量”如何?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8:1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进入国考报名第七天,据中公教育统计,截至昨天16时,2019国考报名专题中已经有691111人提交报名申请,其中通过审核人数为576392人,平均竞争比接近40比1。远高出去年同期竞争力度。目前还有208个职位无人报考,余量低于往年职位数,说明考生在报考选职位时并未严重“扎堆”。但平均竞争比远高去年同期。(10月29日《北京晨报》)

  事实上,每年“国考”的报考人数都有增无减,高烧不退,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尤其是那些含金量十足的部门或岗位,往往数十人、数百人在竞争,甚至达到过上千人争夺一个岗位的情况。今年,虽然报名情况看似好了一些,但平均竞争比仍接近40比1,还是高于去年。目前倒是还有208个职位无人报考,但这些基本属于冷门专业,或是吸引力不大的职位。因此,到目前无人报考并不奇怪。

  众所周知,公务员在我国属于“大锅饭”单位中待遇最好的群体,且没有之一。而且,越是往上,待遇越高。民间流传: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是“金饭碗”,省、自治区或直辖市的是“银饭碗”,地级市是“铜饭碗”,县级起码也是“铁饭碗”。公务员最低也是“铁饭碗”而且还在加“钢”,工资旱涝保收,社会福利、养老和保险机制健全,基本无下岗失业之忧。这些“特权”当然吸引人,其他行业的人只能望洋兴叹。而公务员能上不能下,为求职者最看中。媒体经常报道公务员考试培训出现“天价”,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

  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因此,“国考”高烧不退,就可以理解,谁都愿意到一个“旱涝保收”的地方工作。虽然公务员的待遇未必有传说中的那么好,但至少比其他行业有更多的好处。今年1月25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公布。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近166万人争夺2.8万多个职位,这意味着国考竞争依然激烈。大众的感受也是如此,谁家里要是出了一个公务员,那无疑是全家的“荣耀”。可见,公务员这个“金饭碗”,依然是报考的最大热门。

  由此,“考碗族”想进入公务员的安乐窝,就闲的顺理成章。公务员被看成是“分配性努力”的职业,而创新创业被视为“生产性努力”的职业。而就人的“本性”而言,更多人当然愿意“分配”其他人的努力,而不愿意靠创新创业工作。然而,如果更多人对“分配”他人的努力乐此不疲,且事实上就是在“分配”其他人的劳动成果,就将有更多人在“生产性努力”上缺乏动力和积极性,这对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显然不利。

  对此,有专家建议,完善薪酬制度,更加重视优化工资结构调整,建立一套完整的工资增长机制,从而保证每一名公务员的工资都能够得到合理增长,特别是基层公务员的薪酬福利增长更为重要。可这还是在做“增量”而非“减量”,只有把公务员这一职业的“含金量”减下来,人们才不至于这么疯狂去参加“国考”。而减少公务员的“含金量”,绝非薪酬这一项,还必须从制度设计上找原因。

  客观地讲,我国公务员基本是“能上不能下”,即只要成为公务员,如果没有违法乱纪,就能在岗位上工作一辈子直到退休,期间,工资及其他福利待遇一样不少。此外,对公务员收入及其他福利待遇,也显得不是很透明,虽然近年来已有所改观,但还未达到公众的预期。因此,所谓减少“含金量”就应该从上述这些方面做起。只有公务员这一身份,再也没有那么高的“含金量”,人们才能对“国考”抱以平常心,也就没有那么多人拼命也要考公务员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