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官微不能没有“官样”
http://www.scol.com.cn(2018-10-30 8:04: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没有起到信息公开、为民解难的作用,反而损害政府公信。有些部门在官微运营时“当甩手掌柜”,监管缺位。(10月29日新华社)

  在微博、微信、客户端等自媒体竞相迸发的时代,人们对新媒体的运用和依赖也越来越广、越来越深,随之而来的,是我们政府服务手段的改进,运用互联网技术,入驻微博、微信,开发使用客户端等等,成为当前各级各部门与时俱进、开创服务群众新局面的重要渠道。就实际而言,政府对新媒体的运用,不仅改进了服务方式,而且提高了服务效率,群众甚至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政策规定,以及办理民生服务等,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也提高了自身服务质效,其利不言而喻。

  但是,随着官微的不断增多、监管的不断拷问,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浮出了水面。今年5月,某省官微在回答群众问题时,出现了“你不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的“神回复”,该事件让公众开始了一场关于政府和干部形象问题的讨论,同时,也推动了政府和干部关于如何用好管好发挥好官微作用的有益思考。于群众而言,这样的“神回复”令人感到寒心,本应该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官微,却变得令人更加闹心;于政府来说,严重降低了政府威信,损害了干部形象,即便是“智能软件自动回复所造成的意外”的解释,也无法弥补对群众造成的情感伤害。官微没有了“官”的样子,却依然打着政府的旗号,不是管理上的疏忽,而是责任心的缺失。

  官微利用互联网为群众服务,不仅直接和网友面对面,而且传播快、覆盖广、易参与,所以官微的管理应该成为政府部门管理的重点内容,即便是外包给第三方来运维,也必须严格把关、仔细审核、慎重发布,不能由着性子来。官微直接代表着政府,代表着干部队伍,能否管理好关系着政府部门的内部管理是否规范,能否用好关系着干部心中是否有民。所以,提高“官威”,首先就要管好用好官微,让官微有“官样”。

  这里,“官样”不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更不是随口而言、私转乱发,真正的“官样”是俯下身子听民声、竭尽所能抓服务,准确发声、及时发声、为民发声,把群众的大事小事当成是自己的事,有问必答、有求必应、有错必纠,将自身的职能职责转化为亲民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小官微连着大民心,更承担着展现干部作风的重要使命,欲聚民力,必先正官样,唯有如此,才能让官微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