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请从“国考”中走向基层
http://www.scol.com.cn(2018-10-26 7:4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5日,2019年度“国考”报名进入第4天。截至24日18时,已有超过18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不过仍有部分职位无人问津。(10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据媒体调查,本次国考招录,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出现的一些新部门,普遍获得较高关注。然而,有的基层职位却受到了冷落。比如,在本次国考招录人数较多的职位,中国民用航空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北京新机场航站区派出所科员”一职计划招录40人,截至24日18时,报名过审人数仅为48人;北京新机场“货运区派出所科员”一职,当下过审人数为零。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宰相一定从基层州部兴起,猛将一定从基层卒伍发端。当今,基层依然是青年干部成长的熔炉、课堂和舞台。基层职位不应为“国考”报考者所忽视,而应勇于选择基层职位,从“国考”中走向基层。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高楼大厦平地起,干部的成长就像盖楼一样,根基不牢、地动山摇,根基牢固、稳如泰山。实践长才干,历练出人才。基层永远是培养人才的沃土。从古到今,凡是成就事业者,几乎都有在基层工作过的经验。

  绝大多数“国考”报考者之前“只面对书本,只呆在校园”,没有基层工作阅历。如果直接考进党政机关,容易导致工作后“动手能力不强”“心理承受能力差”,不能有效指导基层的工作。

  现实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到基层一线去,则可成为新进公务员增长本领才干的良方。在基层,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最能感受到群众的喜怒哀乐,了解基层社会的状况,从而对现实国情有清晰认识和掌握。在基层,可以把书本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不断积累增长经验和技能,提高工作能力。青年干部经历基层锤炼,可以“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增益其所不能”,铸就钢铁般意志品质,练就过硬作风。

  “芝兰生于深林,不以无人而不芳”。对“国考”报考者而言,不妨把眼光放长远一些,不要“扎堆”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发达地区职位,不要只留恋大机关、大单位,而需综合自身情况考虑一下“冷门”职位,理性选择基层职位,勇于到基层一线去发挥才干,到艰苦的环境里去经受锻炼,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做到这样,人生道路会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