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把“国考”的政治标准突出出来
http://www.scol.com.cn(2018-10-23 8:12: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度“国考”报名即将开始。根据国家公务员局的介绍,考录工作突出政治标准,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10月21日 新华网)

  突出政治标准,是我们党选人用人的一贯方针,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的政治标准极为重视,从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到“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从“三严三实”到“四有”等,归结起来就是干部首先要在政治上达标,选人用人首先要看政治素质。

  “国考”是指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考试,是选取公务员的重要方式。考生一旦通过“国考”,就拥有了干部身份,踏上了从政之路。2019年“国考”突出政治标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导向性,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政治关是第一关,政治上合格,是选取公务员的第一环节和关键步骤。如果“国考”不重视政治标准,不突出政治标准,过分看重考生学历、才能而忽视政治标准,把才能标准摆在首位,对政治上的审查考核方法不多、标准不细、要求不严,就有可能把才高而德寡的考生选进来,把“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考生选进来,就不可能选拔出一批政治过硬、堪当重任、让党放心的好干部。2019年“国考”实行“一票否决”,就是要把政治上不合格的人员挡在公务员队伍之外。

  政治标准如同一把铁标尺,在选人上有着清晰的刻度和要求。把“国考”的政治标准突出出来,就是要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把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干净担当、有理想抱负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把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国考”突出政治标准,前提和基础是把考生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招录机关在考察过程中,要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生的思想、学习、工作、作风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重点了解政治表现和政治倾向,并对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