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乱搭乱建全家短命 诅咒式治理是一种傲慢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7:5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乱搭乱建全家短命”、“不出义务工全家无祖宗”、“人畜不分居又无子孙又无妻”、……日前,网友曝料,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墨红镇补木村出现数十条诅咒式标语。10月20日晚间,墨红镇政府和补木村委会向北京时间记者表示,该标语虽用词不妥,但出发点是好的,贴出不久即已撕掉,并向村民作了解释。(10月21日 北京时间)

  在云南省补木村出现了数十条诅咒式标语,如“乱搭乱建全家短命”、“不出义务工全家无祖宗”、“人畜不分居又无子孙又无妻”等。他们都是村干部面对村民不配合工作所想出来,用这种诅咒式的方式来要求村民配合工作。

  这种诅咒式的标语,放在现代,恐怕任何一个人口中说出来,都会让人觉得反感,更何况是村里的干部。很难想象,当地村干部面对基层治理中遇到的难题,究竟到了何种黔驴技穷的窘境,才会想到如此的管理方式。虽然,当地称这样的标语,是因为当地开展工作遇到阻力,甚至被一些村民冷嘲热讽才做出的冲动举动。但是,不管工作如何难以开展,做出这样诅咒式的标语,本质上,其实也是一种“泼妇骂街”的思维作祟。

  人与人之间起了冲突,出现这类诅咒式辱骂并不少见。但是,作为村干部来说,因为手中有权力,并且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更是官方的一种形象。所以,对于这类语言的出现,不管初衷再怎么好,其实也是管理方式上的一种跑偏。没有细致的去开展工作,工作受挫就用诅咒式语言来进行回击,这种处理问题的态度可谓是简单粗暴。

  村民之间恶语相向,可以理解为互相素质不高。但是,村干部倘若这样,就不仅仅是素质的问题,而是法治的问题。开展任何工作,必须要在法治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很显然,这种诅咒式标语,已经明显属于违规。面对村民不配合工作,恐怕诅咒式标语也未必见得好用,只不过是满足了一些村干部的嘴硬。

  诅咒式标语,其实是基层村干部权力傲慢的一种体现。正因为手中有权,才敢如此大放厥词。这样的行为,不仅难以取得村民配合工作,还会激起彼此之间的矛盾,让工作更加难以开展。要想工作有序开展,就必须谨慎对待手中的权力,一切管理方式都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开展。只有敬畏法治,尊重村民的意愿,推进基层治理的现代化、法治化,才能让村民得到安全感和幸福感。诅咒式标语只会加深矛盾,让村民有对立情绪,最终也只会让工作更加难以开展。(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