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激发内生动力,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http://www.scol.com.cn(2018-10-18 14:22: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改革开放的40年,是我国逐步消除贫困的40年。40年的接续奋斗,让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现在,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就要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脱贫攻坚进入最为关键的阶段。(10月18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宏阔视野、“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品质,总揽“四个伟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奋力前行。

  现在离2020年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还有两年的时间,实现全面小康还有3000万人没有脱贫,这之中大多数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再加上这些贫困人口大都集中在“三州三区”等极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由于条件差、底子薄,人民群众的文化水平相对较低,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虽然经过全党的全国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这些贫困地区的贫困群众生活较之以前有了很大改观,但依然离全面小康目标还有不小的距离。

  要在今年如期完成1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任务还是相当艰巨的,但对于共产党人来说,让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越难啃的硬骨头越能激发起他们的斗志。在政策上要加大对这些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项目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通过异地扶贫搬迁将贫困群众进行集中安置等等措施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在以后还可以继续实施。

  同时还要加大对这些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教育引导,在扶智和扶志上帮助他们,激发出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才能确保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任务完成后,还有自我发展的潜力,不会再返贫。这才是重中之重。特别是对于那些不想自己努力,只想靠党和国家接济生活的个别人,在帮助他们的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方式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使他们也能够积极行动起来,为自己的小康生活努力,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

  行百里者半九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必将继续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按照既定的脱贫攻坚路线图,接续前行,不停顿、不懈怠,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国的贫困群众都能够如期脱贫,确保“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如期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保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