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党员干部更要有“重阳节”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15:51: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重阳节将至,京城老字号纷纷推出了适合老年人食用的节令菜品,老字号小吃店、食品店里的节令糕点也全面热销,不少家庭还预订了寿宴为老人祝寿,主打绵软的“适口儿菜”重阳寿宴预订火爆。(10月16日《北京日报》)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又至,对于年青人来说,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因为国家早在1989年就将重阳节确定为老年节),与他们没有多大的关系。实际上,重阳节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特别是对于广大的党员干部来说,更要有重阳节情怀,如何过好一个重阳节,这既是党员干部人性的体现,更是党性的要求。

  让尊老、爱老成为一种习惯。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中的优秀代表,作为父母的优秀子女,更应该将尊老、爱老作为自己的天职和本分,要将尊老、爱老当成一种习惯。在平时,由于工作原因,可能我们很少有时间去陪伴甚至慰问父母,但请在重阳节这天,有时间的尽量回去陪陪父母,没有时间回家的,也请给他们打个电话问候一声。对于父母来说,他们不求子女给自己多大的回报和多高的物质享受,他们更多的是希望自己的子女平平安安,对于自己,一次陪伴、一声问候便足矣。

  让学习、传承成为一种自觉。“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对于年老的父母或祖辈来说,他们的一生经历了几十年,见识广经验多,可以给年青人更多的指导和帮助。特别是那些离退休的党员干部,他们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作为年青的党员干部,要多从他们身上学习他们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传承他们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和严谨的生活态度。同时,我们不但要自己学习和传承,还要将这些好传统发扬下去,使之成为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特别是作为子女,更要将从父母和先辈们身上学习传承到的好家风代代传承下去,使之成为永不枯竭的富贵财富。

  让文化、快乐成为一种引领。重阳节虽然是老年人的节日,但其内涵远远不止在敬老上,它还有着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唐朝五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让多少身在异乡的游子心中增添几多思乡之情。当然,还有苏轼的“万事到头都是梦,休休,明日黄花蝶也悲”等等,但这些大都是以伤感的心态在写重阳节。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则要通过更多的陪伴和沟通,使老人们能够树立正确的心态,通过丰富的文化活动氛围,使老人们快乐起来,让快乐成为一种引领。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在当前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要求之下,很多单位对单位的离退休老年人的活动也相应减少了不少。有些甚至连重阳节招待老人们吃顿饭的活动也取消了,这其实是矫枉过正了。要知道他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人人都会老,我们是如何对待老人的,我们的后来者也同样会以这种方式对待我们,这就是言传身教的力量。因此,党员干部更应该要有“重阳节”情怀。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