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城市免费WiFi需拆掉“玻璃门”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8:34: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柳州市成为广西首个开通政府免费WiFi的城市,作为一项惠民工程,至今建成了2000多个WiFi热点。不过,近3年来,这道本应美味可口的政府“免费大餐”,得到的却不全是掌声,因WiFi信号不稳定,接通率低、使用人群减少,在遭到了市民“吐槽”的同时,还曾在该市“两会”上遭到政协委员“炮轰”。(10月11日 《南国今报》)

  本来是智慧城市的重要部分,可以让市民享受快速网络带来的各种便利,但在推进城市免费WiFi建设中,这些免费设施只中看不中用“网络拒绝接入”,只能让市民望网兴叹。这些不中用的免费WiFi,中间就像不隔了一道“玻璃门”,如果这道“玻璃门”不除,城市免费WiFi建设投入再多,市民受益度也难提升。

  随着网络对城乡影响的日益加深,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免费WiFi建设越来越受到各方面重视。尽管柳州方面投入巨额费用,市民也可以凭此搜到信号,似乎让城市吸引力不断提升。但是,“网络拒绝接入”,让城市免费WiFi建设打了折扣,这中间的原因何在,尤其需要梳理清楚,不能让政府投入的资金打了水漂。

  柳州在推行城市免费WiFi建设遇到的问题,在其他城市也有出现。如有的城市只在重要公共场所设置设备,并且只能在设备周边使用,并且网络不稳定、网速极低、卡顿,这些症状,受到大量人流、城市建筑和设备容量等有关,在人人都在使用网络的刚需之下,城市免费WiFi推行,必然受到市民的青睐。

  在使用免费WiFi方面,相关业内人士提醒,尽量避免将重要数据链接免费WiFi,容易造成数据泄漏。在保证安全和使用需求之下,当然数据安全放在首位。柳州方面表示,城市免费WiFi是与公安网监部门对接的,且需经过认证后上网,能够过滤屏蔽不良信息或网站,市民可放心接入。在保证网络安全的情况下,在使用流量还是使用免费WiFi的选项中,市民当然会选择后者。但是,网速偏低等着实卡住了市民的免费WiFi的热望。

  尽管降费提速正在成为业界和公众的共同期待并且正在积极落实,但有良好的免费网络服务,当然仍然是不少市民的期待,这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不可回避的软实力。忽略了这一点,而单独强调所谓的网络降费提速,难以体现城市建设与网络融合程度,也与市民的期待相背离。

  推进城市免费WiFi建设,柳州方面是政府推动,企业为主体,这自然增加了参与企业经营成本,也自然降低了企业再投入再维护再提升的积极性,难免进一步阻碍了免费WiFi红利的信号强度。提升城市免费WiFi建设,是构建现代化、信息化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向市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兑现承诺,显然需要政府更大的担当,通过政府支持和引导,激励企业巩固和提升城市免费WiFi水平,让市民能够避免免费WiFi “玻璃门”无障碍上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