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发挥辟谣威力,让网络谣言见光死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8:33: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兆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一些网络谣言翻新伎俩,谣言辨识难度不断升级:有的杜撰惊悚夸张表述,多种套路演绎“舌尖谣言”;有的拼接真实视频、移用新闻图片,冠以虚构情节混淆视听;还有的一味追求流量恶意炒作,甚至形成谣言传播产业链……应对网络谣言新伎俩,须拿出新对策,添加“快捷键”。(10月11日《人民日报》)

  网络谣言将互联网搞得乌烟瘴气,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社会恐慌,是网络空间的一大公害。如今,网络谣言不断升级,辨识难度加大,有的移花接木,有的恶意炒作,凡此种种,给互联网治理带来很大挑战。治理网络谣言,铲除网络谣言的生存土壤,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成为全社会共同面临的课题。

  治理网络谣言,是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的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才能给人民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全体人民。习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相关方面要携手遏住网络谣言的咽喉。

  治理网络谣言,要发挥辟谣机制的力量。谣言一旦形成,会在短时间内扩散,破坏力很大。及时辟谣,给谣言釜底抽薪,才能有效阻断谣言传播。8月29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在北京正式上线,这是治理网络谣言的重大举措。之前,各地也有辟谣平台,但陷入了各自为战的境地。有的谣言辟谣了,过段时间改头换面在另外一个地方出面了。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的建立,可以更好地发挥辟谣机制的威力。

  治理网络谣言,互联网企业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网络谣言不断传播,不仅让谣言传播者臭名昭著,也会损坏互联网企业的形象。互联网企业要建立谣言巡查机制,发现疑似谣言要及时处理,以免谣言给互联网平台的使用者带来负面影响。互联网企业要增强责任感,从建设清朗网络的高度重视网络谣言治理。互联网企业要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让从业人员拥有鉴别谣言的能力。发现谣言等有害信息之后,互联网企业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

  治理网络谣言,每位公民要让自己成为谣言终结者。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的科学文化素养不断提升。不少人文化水平不低,对某信息是否为网络谣言应该有基本认知。如果发现疑似信息,要及时将该信息向相关部门提供,以便相关部门及时辟谣。日常,年轻人要加强学习,了解鉴别网络谣言的基本知识,同时要向中老年人宣传鉴别网络谣言的基本知识。人人都拥有一双鉴别网络谣言的慧眼,发现网络谣言相互提醒,网络谣言的生存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愿全社会同心协力,发挥辟谣机制威力,铲除网络谣言的生存土壤,让网络谣言见光死,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保驾护航!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