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节日反“四风”谁也不能置身事外
http://www.scol.com.cn(2018-10-2 9:1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秋时节刚过,国庆佳节又临。喜庆的气氛接连不断,清正的风气也绵延不绝。从今年10月1日起,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正式实施,从日常生活到工作作风,从思想觉悟到组织纪律,在各个方面对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作出规定,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创造了条件、划出了界线。(9月30日人民网)

  在每年的节假日期间,领导干部私密空间也随之增多,与工作单位所接触上下级和业务往来的人群不同,节假日接触的都是至亲至爱的亲朋好友。所以说,无论是在说话腔调上,还是在行为规范上都少了一些严谨和拘谨。

  然,也正是在这些节假日,有的领导干部在不知不觉中染上了“四风” 病。据统计,截至9月底,2018年中央纪委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这3个重要节点约通报150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两百余人。由此可见,越是在节假日光口,我们越是有必要“逢节必令”。

  事实上,节日“四风”依然突出,不能只看到“四风”之顽固。也要看到我们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是否在增强。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管“四风”反弹病在节日期间有多么的顽固性和复杂性,只要广大领导干部都能秉持“举头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的底线意识,那么,其在节日拒腐防变上就能顺利通关。

  有人说,“节日到,干部倒”。这话说得虽有点极端,但也不能说其没有道理。从每年节假日领导干部贪腐案例比平常容易反弹来看,这就更加警示我们,预防节日 “四风”问题,一刻也不能掉以轻心,随时都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头脑,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现在,又到了国庆这一重要的“节点”。党和政府要坚持零容忍、不设限、全覆盖,既从严执纪问责减存量、又创新监督方法遏增量,以“一以贯之”的定力严防“四风”卷土重来。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党和政府在抓领导干部“四风”问题上,信心之足、决心之大,可见一斑。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其亲朋好友,抑或是普通民众,都不能置身于事外。领导干部在反“四风”问题上,要警钟长鸣,始终恪守规矩底线,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要经得住严峻考验。作为社会个体,也要积极参与到这场看不见硝烟的反“四风”斗争中来,为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公正廉洁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社会环境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