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40年,在铿锵改革中干出四川新农村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8:39: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四川作为小平同志的故乡和农业大省,在农村改革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结回顾我省农村改革的风雨历程、成就经验,谋划展望新时期农村改革任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四川日报?2018-10-30)

  40年的改革始于农村,确切地说,四川是中国农村改革的主要发祥地。四川作为最大的农业省,当初全国还处于温饱线上,四川也最需要改革,四川的改革之难,也可想而知。然而,40年后回首,四川真正是今非昔比,40年间,农村改革可圈可点,仅从制度构建角度看,四川日报重点总结出10个方面,从建立家庭承包责任制到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直到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扶贫脱贫工作,从中可见,这40年,四川前进的每一步都铿锵有力,走得坚定踏实,这其中有党中央的正确决策,有省委省政府的开拓进取、积极创造,有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共奏改革凯歌。

  40年改革,硕果累累,让昔日的四川农业大省,今天正向着农业强省迈进。总结40年的农村改革发展,不仅收获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首要的就是坚持基本制度不动摇,改革是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没干过的事,必然面临各种风险和挑战,但改革有底线,那就是农村集体所有制、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村民自治制度这些基本制度不能动,确保了农村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其次是坚持维护农民权益、增进农民福祉。改革为什么?就是要改革落后的生产力,终极目的就是要维护农民群众的利益,改善农民群众的生活,实现全面小康;第三是坚持稳步推进,就是科学地改革,不折腾,不搞反反复复,不劳民伤财,要在稳步前进中给农民群众带来最大的实惠。

  当然,40年改成功的经验还很多,如坚持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与顶层设计推动相结合,就是要让农民群众当好改革的主人。如坚持不断完善城乡和工农关系,解决好“三农”问题,就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中,共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无论如何讲,改革就是一场大变革,是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彻底改变,是工作奋斗的拼搏精神、真抓实干。千条经验,万条经验,落实到具体需要一个“干”字,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40年改革、四川新农村也是干出来的,接下来治蜀兴川,实现四川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的转变,建设四川的新时代,还是需要一个干字。

  今天,改革开放已经40年,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回首四川的40年,既发展了自我,也为全国农村发展提供了许多借鉴。接下来,党中央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对前进中的四川来说,对改革最好的纪念,也就是要发扬40前那种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改革的基本经验不能丢,将改革进行到底的信念要更坚定,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必须保持。这样,才能落实好省委治蜀兴川的战略,把四川新农村建设得更美好,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消灭贫困,让四川改革向前的步伐更铿锵,让全省农民群众都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