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回眸中开启农村改革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8:03: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40年的农村改革发展,我们不仅收获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也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10月30日《四川日报》)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深化改革,是兴农之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农村改革启幕40周年,这是中华民族和新中国历史上令人难忘的很不平凡的40年。40年前的改革,最先从农村开始。如果要用关键词来回眸这40年农村改革之路,就是“探索”,就是“奋斗”。时间是最真实的记录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经过40年的探索与奋斗,我国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有目共睹,举世公认的。

  风风雨雨的40年,四川农村改革波澜壮阔,创造了丰富的经验,为全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家庭承包责任制、改革人民公社管理体制、改革农产品流通体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开发农村劳务经济、改革农村税费制度、创新农业经营机制、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推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扶贫脱贫工作,这一系列农村改革可圈可点的大事、要事,无不见证了历届四川省委、省政府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见证了四川干部群众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在48.6万平方公里的巴蜀大地上,地还是那些地、田还是那些田,但改革创新激发出的动力活力,让这片土地增效,农民获利,山乡巨变。这一巨大变迁充分说明,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必须以尊重农民意愿为唯一标准,以改革成果惠及农民为唯一指向,积极深化农村改革,创新发展路径。所以,40年农村改革的探索与奋斗,四川积累的宝贵经验就是“六个坚持”:坚持基本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农民权益、增进农民福祉;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不搞大轰大隆、不强求一律;坚持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与顶层设计推动相结合;坚持改革战略定力,对认准的事情不摇摆反复;坚持不断完善城乡和工农关系。

  奋进新时代,改革再出发。“六个坚持”,既解读了深化农村改革的深刻意义,又指出了加快农村发展的根本路径,是新形势下四川深化农村改革、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今日之四川,深化改革依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一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总抓手。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相比,我省农业农村发展仍然面临一系列亟待破解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制约。唯有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破解各种问题矛盾,才能高质高效地把乡村振兴战略推向深入。

  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回眸四川农村改革40年的探索,有一条重要的启示就是:以改革激发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关键在于落实,核心在于实干。不干,就谈不上改革。要始终把增进农民福祉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航标,让改革对接农民之所盼所需,切实把决策变成行动,把部署付诸实践,在涉险滩、克难关中凝神聚气,以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突破,开启一个更加波澜壮阔的奋进新征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