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攻坚破难 高质量推进农村改革
http://www.scol.com.cn(2018-10-31 7:4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0年前,农村改革拉开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幕。四川作为小平同志的故乡和农业大省,在农村改革中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总结回顾我省农村改革的风雨历程、成就经验,谋划展望新时期农村改革任务,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10月30日《四川日报》)

  回顾我省农村改革40年风雨历程,虽然充满艰辛和挑战,但更多的是看得见的实绩。从四川农村改革经验成果来看,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能始终坚持以农民权益为出发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线,准确把握改革方向,自上而下有序推进、层层落实,最终才事半功倍。正所谓“最好的纪念就是将改革进行到底。”如今,农业农村发展已站在新起点,机遇和挑战并存,要把我省农村改革推向更高水平,尚需严阵以待,紧盯发展目标不偏移,保持发展定力不放松,才能向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首先,要做好农村改革的成果宣讲。过去的四十年,我们走过了不平凡的道路,但也创造了很多奇迹,农村改革从尝试探索的初级阶段,到成熟经验的推广应用,是物资的聚集、是人力的奉献、是智慧的结晶。一方面,要把农村改革的辛路历程讲清楚。在实施改革的过程中,涌现了很多不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解除层层障碍,冲破道道难关,把奋斗精神书写得淋漓尽致。另一方面,要把农村改革的辉煌成果讲清楚。四十年间,我省农村改革经历了十大制度创新,而每一次改革创新都是一次跨越式发展,也正是这些可圈可点的创新创造,成就了我省农村今日的华丽蜕变。因此,不论从创新精神来说,还是就改革业绩而言,都值得我们共同回忆和传承。

  其次,要做好农村改革的积极动员。抓好农村改革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必须落实好的民生大事,这不仅对各级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同时也对广大人民群众提出了新希望。实践证明,若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一切工作都很难推动,农村改革亦不例外,更需要群众积极参与。所以说,推行农村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全方位做好宣传动员,只有让所有群众都参与其中,才能减少很多下行阻力。当然,要获得群众支持,关键还得群众认可。为此,我们要让群众及时了解政策背景、制度设计,比如农村改革行进到哪个阶段,有哪些方法措施,达到哪些预期目标,当群众都应知应晓,充分了解农村改革的重要意义,特别是能从中获得收益,支持和参与的激情自然会越来越高。

  再则,要做好农村改革的行动引领。不论怎么说,四川要成功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大转变,则必须做好农村改革这个大文章。眼下,随着脱贫攻坚进入决胜阶段,乡村振兴战略抓紧实施,要确保同步全面小康如期实现,还需付出更大艰辛和努力。作为全体党员干部,首先应该保持必备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握好农村改革的接力棒,才能在服务过程中作好行动示范、正向引领。只不过,做好新时期农村改革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任重道远,但只要我们抱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敢于作为、愿意作为、善于作为,则必定有所作为。(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