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党员干部要像余芬那样当好贫困户主心骨
http://www.scol.com.cn(2018-10-29 14:3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打算以纪录片电影的表现手法,通过余芬的家人、同事以及扶贫对象的回忆、表现和讲诉来真实还原余芬的故事。”10月10日,四川中盛影视公司总经理魏文星告诉记者,为了纪念四川省古蔺县扶贫干部余芬、弘扬余芬精神,《余芬的故事》纪录片即将开拍,将于明年春节后完成制作。(2018-10-11华西都市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实现全面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在扶贫的路上,,我们的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矢志奋斗,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可以说,在这场力度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战中,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忘我工作,拼尽气力让群众走出困境。古蔺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古蔺县太平镇走马村联村扶贫干部余芬就是其中的一人。

  2017年12月24日,在下乡走访贫困户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牺牲,年仅45岁。余芬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一线,用一名普通党员的行动树起了一座生命丰碑。她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四讲四有”的优秀品质,用大爱展现了一名扶贫干部为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人生追求,用生命书写了一曲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乌蒙壮歌”,是全省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杰出楷模,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范。

  余芬长期对理想信念的自觉坚守,支撑着她走完扶贫“最后一公里”。无论是在教育战线,还是乡镇基层、县级机关,余芬始终勤勤恳恳,敢于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余芬穿着朴素,走进贫困户家中,锄地、挑水、打扫卫生,一句老人家、一句大兄弟,一句小幺妹儿,喊暖了人心,喊近了距离。她一次次肩扛设备走进偏远乡村送文化,为的是让革命老区、让乌蒙山特困地区群众的脑袋先“富”起来;她出以公心、以心换心,妥善解决了“老电影公司”员工集体上访的问题,换来的是群众的口碑和职工的信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毫无疑问,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就需要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像余芬那样,不忘初心,矢志奋斗,讲好脱贫攻坚故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干事先锋,以新担当新作为当好贫困户脱贫的主心骨。

  在扶贫的路上,余芬主动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忘我工作,拼尽气力让群众走出困境,将生命定格在了扶贫一线,用点点滴滴诠释了“干一行、爱一行、成一行、能担当”的敬业奉献精神,用一名普通党员的行动树起了生命丰碑。作为一名扶贫帮扶责任人,余芬把贫困群众的冷暖记在心间,真心实意给予扶助,她心中最牵挂的是村里的大娘能不能看上电视、村上的光棍汉能不能娶上媳妇……

  透过余芬短暂而精彩的一生,让我们看到的党员干部那一个颗爱党爱民的拳拳之心,那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余芬是扶贫路上的榜样,她用心用情把贫困户当亲人,在余芬的帮扶下,住于危房中的袁图先,在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找到了新归宿;曾有点懒散的王新应,在本村找到了新工作;通过余芬督促,周树文、徐芳艳夫妻及时办理结婚证、准生证享受了报销好政策……余芬一点一滴中必将激发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在全省上下营造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

  当前,脱贫攻坚正进入决胜决战的关键时期,笔者认为,要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需要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余芬同志为学习榜样,学习余芬同志心系扶贫、念兹在兹,把贫困群众当作亲人对待;学习余芬同志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一丝不苟,把工作当做事业;学习余芬同志牢记宗旨、亲民爱民,始终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帮助;学习余芬同志严以律己、宽厚待人、孝顺勤俭的优良家风,自觉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不断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争做脱贫攻坚尖兵。

  只有不忘初心,才能牢记使命行稳致远。正因如此,全省广大党员干部都要以余芬同志为学习榜样,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群众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做自己的困难,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随时以合格党员身份要求自己,以新担当新作为当好贫困户脱贫的主心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