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借鉴粤浙经验在赶超中铿锵前行
http://www.scol.com.cn(2018-10-23 8:04: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至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这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我省第一次组织党政代表团出川考察,规格高、规模大,成员包括省领导、21个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10月22日《四川日报》)

  一个地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既要纵比,更要横比。这些年来,四川发展速度快,势头猛,“成就巨大”,那是关上门在和自己比,是纵比,并不值得骄傲和自满。要打开“省门”和先进地区比,走出去看世界,找高手比差距,与成就更加“巨大”的先进地区进行横比,这样,我们才能学先进、找差距、不满足、求赶超。

  肩负历史使命、满怀壮志豪情,四川省党政代表团此次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就是一次横比,就是要通过横比找准差距、找准定位、找准目标,找准发展方向,以求得更大发展。所以,此次考察学习,对照性很强、共振感很强,目的更是无比明确: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寻找差距,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代表9100万四川人民感恩致谢,与两省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和全方位合作。

  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区域发展也是开放的发展。开放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广东与浙江都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也是“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对照粤浙两地经验,审视我省经济发展的现状,差距不仅表现在数量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思想观念上,集中体现在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敢闯敢试的勇气不足、营造发展环境的措施不力、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浓。也正因如此,代表团成员纷纷认为,这次考察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成果丰硕,不仅从对标先进中取得了“真经”,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决心。

  别人能够做到的事情,四川也一定能够做到。这是代表团成员的共同感言,也是9100万四川人民的共同心声。正如报道中所说的,5天,从珠江之滨到钱塘江畔,考察14个最具代表性的改革开放点位;开展2场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和2场经贸合作推介会活动,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看望慰问部分在粤、在浙川籍农民工代表,带去家乡人民的亲切问候和祝愿。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创新之旅、提升之旅。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找到了差距、瞄准了目标,坚定了信心、增添了动力,是考察学习形成的共识,也是这次考察学习最大的收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短短5天的考察学习中,考察团一行日夜兼程、不顾劳顿,深入看、仔细听、详细问,结合四川实际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在对标一流中找到了差距,在解放思想中凝聚了共识,在开拓眼界中思考着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力重点、思考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更新路径,自我加压、高位谋划,赶超发展、砥砺前行。这些收获,将潜移默化地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这些感悟也将扬起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帆,再续远航,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