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 汇聚治蜀兴川新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18-10-22 14:0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是一次跨越千里的探访,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出发。深秋的南国,依然炙热,那是两双分别来自祖国东部和西部的手,紧紧交握的滚烫;西子湖畔,秋色正浓,那是合作的果实,走向成熟的回响。10月15日至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这是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后,我省第一次组织党政代表团出川考察,规格高、规模大,成员包括省领导、21个市州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018-10-22 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深入推进全面开放合作,坚定把“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作为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强力推进。广东、浙江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中处于重要位置,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积累了许多可资借鉴的成功经验。四川地处我国西部,属中深远内陆省区,尽管四川既不靠海、也不沿边,但四川省委始终坚持推进四川转型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的理念,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毫无疑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就是要积极与浙江、广东等东部省份形成密切合作关系,使四川与广东、浙江东等东部沿海省份形成经济技术联系紧密、产业价值链较长、配套产业完善、带动能力较强的主导产业体系。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其目的就是要解放思想,对杆先进,为新时代治蜀兴川集聚合力。解放思想是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金钥匙”,也是面对新时代、体现新要求、实现新发展的“总开关”。正是如此,四川代表团成员纷纷认为,这次考察学习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成果丰硕,不仅从对标先进中取得了“真经”,更加坚定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信心决心。

  四川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解放思想,把解放思想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前提,激励全省干部群众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川人精神,勇于自我革新,跳出条条框框,大胆试大胆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改革的新路子。深化川浙川粤合作,汇聚改革开放动力。此次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省、浙江省考察学习,无疑是一次思想大解放的重大实践,让代表团成员既看到四川面临的差距,也能“直面”四川在发展中存在差距,找准四川发展的努力方向,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汇聚强大动力。

  当前,四川和全国一样,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和攻坚期。笔者认为,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涉及治蜀兴川的方方面面,头绪多、任务重。在这种形势下,实现全省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要靠改革开放,激发新的发展动力活力要靠改革开放,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和体制障碍要靠改革开放。正因为此,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的重大使命,充分认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的重大意义,充分借鉴广东、浙江等先进省份的成功经验,从广东、浙江等地汲取好经验好做法,更加自觉地把全面深化改革、全方位扩大开放贯穿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各环节,贯彻于治蜀兴川全过程。

  一直以来,四川与广东、浙江关系密切、交往频繁。按照中央部署,广东省、浙江省与四川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形成了许多先进理念、成功经验、优良作风。特别是在“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设中,广东省和浙江省大力弘扬敢为人先、勇担重任、大爱无疆的宽广胸怀,弘扬四川抗震救灾人员与对口援建人员忍辱负重、迎难而上、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讴歌广东、浙江人民与汶川灾区群众在重建工作中结下的深情厚谊,把“粤川一家亲”“浙川一家亲”的理念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

  总之,巴蜀儿女要铭“粤川一家亲”“浙川一家亲”,将感恩之情转化为进一步深化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新动力,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奋进之志,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汇聚治蜀兴川新动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活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