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川浙合作”要找准着力点拓展新领域
http://www.scol.com.cn(2018-10-20 9:21: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结束在广东省的考察学习后,10月17日至19日,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考察学习,进一步深化两省扶贫协作和全方位合作。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出席有关活动。(2018年10月20

  四川有天府之国成都,浙江有天堂之地杭州,川浙两省交往合作频繁。早在2015年8月,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浙江省学习考察时,时任浙江省委负责人就提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既赋予了浙川共同的历史使命,也为两省深化合作、共谋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大机遇、大平台,川浙合作“要顺时应势,抢抓机遇,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战略大格局”。

  而就目前来看,根据川浙两省今年5月达成的共识,川浙两省携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共同探索自贸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新路子,这是接下来拓展两省合作领域,推动川浙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议题。此次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率四川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浙江省考察学习,其目的就是要解放思想,对标先进,找准合作着力点,拓展合作新领域,推动川浙全方位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我们都知道,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红色革命的摇篮,长久以来,浙江之所以走在全国经济、文化发展的前列,是因为浙江人始终牢记红船精神,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凝聚起浙江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强大力量,尤其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方面探索形成了许多好经验好做法,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灾后恢复重建给予了大力支持,四川既要感谢浙江人民的支持,也要学习浙江精神,借鉴浙江经验。

  因此,作为不沿江不沿边不沿海的四川要以红船精神激发巴蜀儿女开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大力发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大力发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强大精神动力。也正因如此,彭清华一行专程来到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乘船至湖心岛瞻仰红船,旨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船精神的深刻论述,追溯红色源头,重温我们党艰苦卓绝、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共同接受党史党性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进一步强化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责任担当。

  当前,四川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关键机遇期,在这个关键机期遇,四川要抓住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要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

  毋庸置疑,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就是要积极与浙江等沿海地区形成紧密合作关系,找准合作着力点,拓展合作新领域,推动川浙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谱写互利共赢新篇章。基于此,浙江要坚决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政治责任,高质量做好对四川的对口帮扶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四川的对接合作,进一步提高两省间互联互通水平。而四川更要立足四川省情,抓住重大发展机遇,找准川浙合作着力点,不断拓展川浙合作新领域。正是如此,省委书记彭清华希望川浙两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攻克深度贫困地区堡垒,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着眼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着眼构建长江流域生态屏障,着眼优化营商环境,着眼推动合作落地落实,构建起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

  总之,川浙两省在自身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笔者建议,两地之间应相互学习借鉴,作为不沿边不沿江不沿海的内陆四川要学习浙江之长,进一步深化两省扶贫协作和全方位合作,高质量推动四川和浙江等沿海沿边沿江地区协同开放,高质量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推动川浙全方位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既要找准与川浙合作着力点,也要拓展与川浙合作新领域,切实担负起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历史重任。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