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干部培训要多一些“公选菜单”
http://www.scol.com.cn(2018-10-18 8:30: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省委组织部获悉,2018年全省干部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名单日前公布,今年入选的89个项目是从各地各部门推荐的384项教材、课程、案例材料中脱颖而出的,包括好教材9部、好课程32门、好案例48个。(10月16日《四川日报》)

  干部培训是一项常规工作,也是一项重要工作。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需要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的能力水平,强化干部培训就是一个便捷途径。培训关键看内容和项目,如果培训有的放矢,培训项目接地气,培训效果就会立竿见影,相反如果培训只注重形式,那就失去了意义。

  公开推荐选举培训项目,打通了干部培训的源头活水。作为省级干部培训,培训对象来自全省各地,面对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广大干部,不能再沿用传统的老办法,依靠旧课件来解释新问题。时代变了,讲课的方式方法也要随之而变。要适应大家的胃口,要提升干部的能力水平,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拓展培训项目,拓宽培训宽度,把培训课件与全省改革开放的实践对接起来。

  向基层一线学习,以创新发展的生动事例为蓝本,讲解改革开放发展过程中的脉络主线,解析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从各地各部门推荐的384项教材、课程、案例材料中精选出89个项目,不仅确保了培训内容质量,而且激活干部培训源头活水。

  公开推荐选举培训项目,确保了培训内容的丰富性。干部培训需要政策理论的深入分析,需要思想意识层面的提升完善,更需要理论结合实际的案例解读。从公开推进的“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情况看,不仅把主动权交给了基层群众,而且确保了所选项目的多样性和代表性。

  89个入选项目较好展现了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形成的理论实践成果,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实用性。简而言之,唯有确保培训“主菜”丰富有营养,才能确保参训的干部“吃得好”。

  公开推荐选举培训项目,激发了地方创新实践活力。通过公开选拔干部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活动,既为干部培训增加了实用性和针对性,也为基层创新实践注入了动力活力。能够入选“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这本身就是一种肯定与荣誉。

  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唯有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实践,才可能形成鲜活的案例,才能可能成为了学习借鉴的蓝本,如果墨守成规,那就难以打开局面。并且今年入选,并不意味着来年就能入选,常态化开展“三好”评选活动本身就是一个倒逼,借鉴他山之石,提升完善自身工作,更能催生出创新成果。

  把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把理论讲解与现实案例结合起来,培训不再是你讲我听,而是一种开启智慧的过程。(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