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基层实践成教材,培训干部更实用
http://www.scol.com.cn(2018-10-16 14:51: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省委组织部获悉,2018年全省干部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名单日前公布,今年入选的89个项目是从各地各部门推荐的384项教材、课程、案例材料中脱颖而出的,包括好教材9部、好课程32门、好案例48个。(10月16日,《四川日报》)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这对干部的岗位履职能力、探索创新能力、担当作为能力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干部必须通过长期、系统的学习培训,提升能力和素质,以适应建设新时代工作的需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干部培训首先要有好的教材,教材不仅是干部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干部培训质量得以保证的关键。既然好教材如此重要,那好教材从何而来。四川从各地各部门推荐“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的做法,不失为获得干部培训教材的有效路径。

  各地各部门推荐的“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之所以被称之为“好”,主要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这些“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均来自于基层实践,是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实践成果,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升华理论的结果。其二是这些“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既克服了在理论学习上的“上下一般粗”以及抽象化问题,融入了各地各部门在实践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同时也亮出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有助于干部在推进工作中少走弯路。这种从各地各部门推荐“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的办法,切实解决了以往培训就理论谈理论,学习空洞,培训效果不佳的问题,增强了干部培训的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和实效性。

  教材切合基层工作实际,课程结合工作重点,案例鲜活生动就在身边,这对提高干部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工作能力,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样的“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对干部来说,必将带来政策理论的大“充电”,头脑风暴的大“洗礼”,能力本领的大提升,工作方法的大创新。有助于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驾驭经济建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