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筑精神高地建文化小康
http://www.scol.com.cn(2018-10-15 7:4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谈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国民之魂,文化予之;国民之魄,文化铸之。”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古今中外的历史反复证明,先进文化,可以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形成凝聚力。无论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如果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没有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充实富裕,没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强力支撑,就不可能有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更不可能有自信自立自强。

  圆梦小康,赢得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当前,已经进入决战决胜阶段。全面小康既是宏大的,又是具体的,不仅要有物质的小康,而且还要有文化的小康,没有文化的小康,就不是普遍认同和真正意义的全面小康。“文化小康”作为一个新词汇,其出现的本身反映出对“全面小康”的深刻认识和系统理解,也来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一贯注重思想文化建设,推行文化强国战略的实践启示。只要我们坚守经济与文化共济同存、物质与精神相益互励,就能赢得小康社会的快速到来,并使其得以不断优化与提升。这是目标、是导向、是标杆、是奔头、是引领。

  列宁说过:“只要千百万劳动者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跟随本阶级的优秀人物前进,胜利也就有了保证。”四川要在决胜全面小康中阔步前行,在建设经济强省中不懈奋进,特别需要凝聚共识和力量。靠什么来团结凝聚?就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文化的力量,文化始终担当着导向和推动重任。四川之美,美在好山好水,也美在文化底蕴丰厚。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推进文化小康建设,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养更多文艺人才,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促进巴蜀文化繁荣兴盛。这既是中央的要求,也是社会的期待,更是全省人民群众的期盼。

  文以载道,文以传情,文以植德。进入新时代,文化供给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缺不缺、够不够的问题,而是好不好、精不精的问题。要筑精神高地,建文化小康,就必须紧紧抓住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构筑自强不息、干事创业的精神高地。要坚持以人为本、创作为基、改革为先、创新为要,充分发挥我省各种文化资源优势,全力抓好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作为主攻方向繁荣文化事业,以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我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在巴蜀大地书写新时代的文化华章,不断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更好地满足全省人民对建设文化小康的新期待。

  今天是昨天奋斗的成果,明天是今天奋斗的目标。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与干部群众的精神状态、价值取向息息相关、紧紧相连。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省委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思路、重点任务、战略举措和目标要求,汇全民之智,聚全民之力,垒筑精神高地,打造文化小康,推动文化事业大繁荣、文化产业大发展、文化供需大活跃,全面展示巴蜀文化的多彩和精彩,切实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燃烧激情,追求卓越,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书写文化强省新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