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着眼两个根本点,担当起"育新人"使命
http://www.scol.com.cn(2018-10-14 7:56: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全省上下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广大党员干部在倍感振奋的同时,也不忘立足脚下、扎实工作,更好地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快推进文化强省建设。(10月13日,《四川日报》)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同时强调,"育新人,就是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育新人"指明了方向。

  "育新人"的出发点在立德树人。所谓立德树人,就是坚持以德为先,通过正面教育来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合适的教育来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一段时间以来,随着社会转型改革,各种思想文化相互的渗透影响,有的人迷信和盲从西方价值观;有的人道德诚信缺失, 一切向钱看;有的人只看到眼前利益,对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缺乏正确认知和理解,心中充满怨气。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一些人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社会责任缺乏。而道德作为一种社会意识,是会对经济建设和人类生活起到巨大的反作用的,此时特别需要宣传思想工作来强化教育引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

  立德树人作为中华优秀文化的根本,是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立德树人,要立的就是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道德观,树的就是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立德树人需要依靠宣传教育来实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正如《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所言"国无德不兴" "国之本在家",因此,立德树人更需从青少年抓起,从学校抓起,从家庭教育抓起。

  "育新人"的落脚点在以文化人。所谓"以文化人"就是用讲道理的方法来感化他人。古人说,"文以载道"、 "读书志在圣贤"、"读书贵在变化气质"、"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其意思是指文化的本质是以文化人,贵在变化人的气质,转恶为善。其实,从"关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可发现,中国自古以来就重视"以文化人"的理念。"以文化人"既是治国理政的内在需求,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要求。

  "以文化人"的首要任务就是用优秀的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先进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教化人,从而不断丰富政治文化涵养,使之其确立实现伟大梦想的理想信念,凝聚起推进伟大事业的共识。从而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实现伟大梦想需要伟大的思想来领航,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来推动。而伟大的思想、伟大的精神,都需要通过"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来实现。因此,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应着眼立德树人、以文化人这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担当起"育新人"的时代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