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释放群众创造力还需人才引领
http://www.scol.com.cn(2018-10-14 7:4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下午,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对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重要批示和韩正副总理来川参加活动周启动仪式及调研讲话精神提出要求。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创新创业,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10月13日,《四川日报》)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作出的重要批示中强调,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创造力,为加快培育新动能、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创造力,是指产生新思想,发现和创造新事物的能力,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综合性本领。回顾发展的历史进程,事业发展、社会进步,无不是循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激发群众创造力这个规律,不断开拓向前的。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证明最大的创造力在人民群众。如今大力推进的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理所当然应依靠人民群众的创造力。

  四川提出"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创新创业,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的重要举措,就是要通过人才建设,以人才引领释放出群众的创造力,促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正是对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创造力"这一重要批示的具体落实。

  无论是创新驱动也好,创业发展也罢,关键靠人。人才是双创的核心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而人才何来,其一是靠本土培养,这就要求既要加强对人才的发现,又要着力对创新创业骨干的培养。其二是靠引进,在社会上招聘是获得人才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人才引进,招来更多引领创新创业发展的领军人才。

  创新是驱动,创业是载体。其实,鼓励支持科研人员、大学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各类群体创新创业,也是释放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创造力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要达到"精英"创业联动创新与"草根"创业带动就业的效果。

  当然,无论是大众创业,还是万众创新,群众才是真正的主体,只有在更广范围内激发和调动群众的创新创业积极性,才能让创新创业的理念深入民心,让千千万万创新创业者的活力释放出来,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巨大动能。从而依靠人才引领,实现创业自立,创新出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