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育时代新人扬新风正气
http://www.scol.com.cn(2018-10-14 7:41: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三谈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其重要职责。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对宣传思想战线提出的重要任务。

  立心铸魂,成风化人。培养怎样的时代新人,以及怎样培养时代新人,是新时代四川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答题”。彭清华书记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着力提高各族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培养时代新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这体现了省委对标中央要求、深入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思想自觉,也是为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的具体要求。

  时代新人,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顺应潮流、勇于创新的开创者,是高举旗帜、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保持永不懈怠精神状态的奋斗者。对于四川来说,培养时代新人,就是要培育造就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热爱四川扎根四川建设四川的各类英才、弘扬新风正气和良好风尚的社会公民,提高全省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需要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呼唤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

  认清形势才能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明确使命任务才能担当作为、精准施策。培养时代新人的“新”,重点体现在适应新时代、新征程,肩负新使命、新要求,展现新气象、新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所以,培养时代新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乃重中之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或缺,大力弘扬时代新风正气也是至为关键。这就要求我们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核心要义,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思想工作,进一步提升全省人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育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为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不断注入新鲜力量。

  青少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少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很强,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和确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和奉献意识,养成良好规范的行为习惯,是培养时代新人的“必考题”。净化社会风气,培育文明社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鞭挞假恶丑,讴歌真善美,以崇德向善的文明环境熏陶人、塑造人,都体现着新风正气的走向,都标注着主流价值的精神坐标,必须在各个领域和环节上落地、落细、落小、落实,这是“必选题”。

  新时代召唤时代新人,新时代造就时代新人。育时代新人,扬新风正气,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实践成果,只能是空对空。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以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准确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立足新时代、着眼新形势、担当新使命,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在培养时代新人的过程中,把虚功做实,把实事做好,力求有力度、有温度、有高度,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答卷。(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