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
http://www.scol.com.cn(2018-10-12 7:4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谈学习贯彻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新思想引领新征程。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分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省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切实扛起沉甸甸的历史责任和现实担当,落实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四川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确立了新坐标、指明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动力。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当前,宣传思想战线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既要坚持好经验,又要找到新办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用“九个坚持”精辟概括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阐明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吹响了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阶段的冲锋号。

  聚思想之共识,汇发展之合力。要做好新时代有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既要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党委及宣传思想战线积极作为、开拓进取的成绩,也要清醒认识我省宣传思想工作中依然存在的问题,持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努力提高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守正创新、凝心聚力,沉心静气、真抓实干,切实把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落细,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思想文化阵地,真理不去占领,就会杂草丛生;人的心灵空间,阳光不去播洒,就会霉菌疯长。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正如马克思所说的,“如果从观念上来考察,那么一定的意识形态的解体足以使整个时代覆灭。”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忽视思想的力量、忽视意识形态的作用。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彭清华要求,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全面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新时代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这是我们立足新方位,找准新坐标的重中之重,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要坚定不移担负起战略任务,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的作用,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为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