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创时代”属于有准备和勤奋的人
http://www.scol.com.cn(2018-10-11 8:38: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各项主会场活动正在成都火热举行。令人关注的是,9日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有6名创新创业者代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共同点亮火炬,将这支代表着创新、创业的活力火炬,插入了成都菁蓉汇的舞台。(川报观察2018-10-10 )

  在“双创”活动周主会场,与韩正副总理共同点亮火炬的6位创新创业者代表,自然会格外引人注目,他们究竟是谁?有什么来头?这也是很多观众希望知道的,他们是:科研人员投身科技创业代表、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翟婉明,农民工返乡创业代表、自贡红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邓申伟,退役军人自主创业代表、成都纵横大鹏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任斌,归国人才创新创业代表、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邹学明,女性创新创业代表、华西医院国家成都新药安全性评价中心董事长王莉,少数民族地区创新创业代表、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合作社创立者陈望慧。

  只看6位代表其头衔,非院士,即董事长,来头的确不小,但他们却是实实在在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看看他们的创业创新经历,再看看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等,他们头衔上的这些前缀,又是多么卑微,你就会感觉,他们也只不过是普普通通的众创者而已,只是因为他们更钟情于创业创新,有着执着的“创”精神,有着不屈的“创”意志,所以才有了今天耀眼的业绩。正如邹学明代表所感慨的, “一方面我是个蓉漂创业者,创业领域是成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的医疗领域;另一方面我也是成都人才发展促进会的会长,这些年也为成都做引进双创人才的工作……”他很骄傲,认为自己或许正是这样,自己才有机会点燃火炬。当你了解了他是一名“蓉漂”者,你还会认为他的来头有多大吗?如果说他这是“大来头”,那只因他有“大作为”。

  作为“双创”代表,邹学明最大的感慨和经验就是:创业者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当下,这个最适宜去“创”的时代,更要掌握核心技术、把握时机、去努力工作。此可谓肺腑之言。再看女性代表王莉,她认为,当你每做一件事情,都花时间认真地对待、认真地做,有一天你会发现,认真对待平凡的每一天,不知不觉中平凡的你,会做出不平凡的事!其实,无论院士也好,董事长也罢,还有更多有成就的众创人士也罢,他们都是“创时代”的机遇把握者,一是靠他们的竞争实力、真能力和众创理想,二是靠他们坚韧不屈的“创”精神,所以,机会总是钟情有准备和勤奋的人。

  6名与韩正副总理共同点亮火炬创新创业者代表,他们是真正的“双创”火炬手,为“创时代”立志创业创新者树立了“标杆”。(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