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实干走活全面创新改革一盘棋
http://www.scol.com.cn(2018-10-11 7:5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与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同步,20个市(州)分会场活动也陆续启动。围绕“高水平双创、高质量发展”主题,着眼于当地重点工作和特色优势资源,以激发当地创新创业活力为发力点,各地将开展186场特色活动,实现“天天有活动,场场有特色”。(10月10日《四川日报》)

  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就不会有昨天的辉煌成就,也不会有明天的美好愿景。如果说传统的发展是做加法,那么创新发展就是做乘法。四川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是改革开放40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四川最重要的改革试验任务之一,是四川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赢得的关键机遇。几年来的实践证明,全面创新改革,有力推动了四川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了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为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活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正成为新时代四川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最强音。这在四川20个市州分会场推出186场特色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作为改革的重要发源地,在全国全面创新改革的版图上,四川赫然在列,这是中央的信任,是四川的荣耀,更是四川的使命,是四川的担当。放眼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反观四川发展的瓶颈与短板,省委把全面创新改革确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号工程”,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一切束缚创新的桎梏,形成鼓励创新的良好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使全面创新改革成为经济新常态下驱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央精神和四川实际的发展新路径。

  “敢为人先,追求卓越”,是四川的历史写照、人文结晶。从积极承担“国家使命”,到提出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四川自我加压,明确一个“走在前列”的更高目标,切实增强创新改革的针对性、科学性、实效性,全力全域全面走活创新改革一盘棋,统筹谋划深化创新改革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从而推动各项创新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坚持整体推进,使各项创新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真正产生协调共振,形成创新改革合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百佳案例》,四川有19项案例入选,内容涉及审查机制改革、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军民融合改革等多个方面,就是最好的见证和例证。细看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运行轨迹不难发现,无论国内外形势和环境如何变化,无论特殊困难和挑战如何交织,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向党中央看齐的政治定力始终如一,专注全面创新改革的路径风雨不改,用行动来涉急流、渡险滩,用实干来开新局、写新篇。

  如此说来,全面创新改革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在四川,每次全会的聚焦点,每个《决定》的主题词,无不严格对标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又立足省情具化为务实管用的“四川版”,这是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最大发力点。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主会场选择四川、办在成都,给四川带来的是春风、是春雨,意味着继往开来,前赴后继,全面创新改革,四川又将全新出发。不负众望,探索前行,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光明、更加美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